06 March, 2007

青春與美酒 Youth and Alcohol

「如果您看起來不滿二十一歲,當櫃台人員請您出示年滿十八歲的證件時,敬請包涵。」
在英國超市超商的酒櫃與結帳櫃台前,都貼有類似的標示。未滿十八歲不能買酒,但為防青少年「偷跑」,所有開架式賣酒處都得執行這以二十一歲為「懷疑年紀」的標準。不管這認定標準是否很怪,本人一直到上週為止,都還遇過請我拿出證件的超市結帳小姐。現在遇到這種時候,我就拿出我的英國駕照,堂堂正正地證明本人早過而立之年。在還沒有駕照前,能用的證件只有護照,但誰會沒事帶著護照去買菜呢?那時我偶爾用學生證過關(那是身邊會帶著的唯一有照片及生日的證件),可是每次被要求時,總還是覺得很麻煩,也多少帶點尷尬及排斥心理(我都已經這麼「老」了,還要被你懷疑!)偶爾從巴黎來的友人D也曾因此受氣。有了駕照之後,說也奇怪,心境完全改變:「要看就看~~我連駕照都有囉~~看看我有多年長~~卻又長得多年輕~~」其實被要求證件時,心理上的排斥程度,還是看結帳人員的態度而定。有時他們也會驚訝我竟然已經▲▼歲了,那時我就輕鬆笑道「我應該把這當成一種讚美」。
有趣的是,到酒吧喝酒時,反而從沒被要求過證件。也許因為大學生到酒吧暢飲,在這個國家已經是天經地義的事了吧(順帶一提:大學校園裡也是有酒吧的喔。說起來,傳統英式酒吧應該比較像有賣小酒的小吃店)。倒是曾在酒吧看過關於年齡查證的幽默版本:「如果您有幸看起來小於二十一歲,請不吝出示您的身分證件,好讓我們的員工可以大大嘲笑您護照上的大頭照」
據說英國是歐洲飲酒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並不清楚所謂的嚴重實際上指的是什麼(比方酗酒的人口比例),不過據說一般飲酒者平均的酒精攝取量大大超過健康上的建議量。去年甚至還有加強此趨勢的事件發生:勢力龐大的酒商們成功地改變法規,讓酒吧賣酒的時間延長,從原本的晚上十一點賣最後一杯,延長到十二點甚至整夜。前陣子聽到有人想促成另一種法規的改變,讓原本二十四小時都可在電視上播放的酒類廣告,限制為只有兒童睡覺後才能播放。祝他們成功。

前面提到的是英國人「喝太多」的問題,不過有一類被認為「喝太少」而有生存危機的酒,也就是英國啤酒Real Ale。這些以傳統方法釀出來的啤酒,只放地窖不另外冷藏,也不另加二氧化碳,因此喝起來不冰也沒有氣泡……可是味道卻香醇得多,每個小酒廠每種款式的變化也豐富多樣。因為產量相對少,保存期限也相對較短,通常只能喝到當地酒廠的酒。所以我在英國出外旅行時,一定要在當地酒吧喝喝他們的ale。即使在本地喝慣了的款式,也曾有過味道格外香甜的經驗,朋友向吧人(註)一問,果然是剛剛才從酒廠送來的新鮮貨。喝慣了real ale之後,世界常見的海泥根或日漸受到歡迎的日系清涼啤酒(台灣啤酒大體上也屬這類走向)就變成純粹是成人解渴飲料而已。受過法國紅酒薰陶的友人D說:「如果品嚐法國地方料理和葡萄酒是用親近土地的方式去認識法國,那麼享用英國土產的啤酒就是用一樣的道理去感覺英國」,我覺得真是對real ale很棒的註腳。
不幸的是,real ale被認為是「老人喝的酒」;年輕人去的酒吧,賣的幾乎都是大酒廠大量生產的lager(味道清淡、加二氧化碳的啤酒),而中間世代受到紅酒流行的影響,也是不喝ale的。既是老人喝的酒,飲用人口就只會越來越少而已。所以出現了一些拯救傳統啤酒的聯盟,比如Campaign for Real Ale,努力創造real ale的生機。其在本郡的支會每年都在我家附近的Hove市政廳禮堂舉辦啤酒展Sussex Beer Festival,今年是第十七屆,時間就在本週四到六(三月八日到十日)。算算我也已經連續參加三年,今年是第四年了。屆時再向各位報告戰績。
去年去啤酒展時,竟被電視台訪問。記者問:「一般人都說real ale顯得過時(old-fashioned),您這麼年輕卻來參加酒展,對real ale的未來有什麼看法?」啊!又是一個對我的年紀認知有誤的問題!只不過這次從「太年輕不能喝酒」變成「年輕人喝老年人的酒」。看來我還是應該把這當成一種讚美吧……?


(註)Barman一般翻譯成酒保,不過他們其實就是在吧台工作的人,也兼點餐上菜收酒杯收餐盤等等,男女都有,也有學生打工,基本上就跟店小二沒有兩樣,所以在此隨意翻譯成「吧人」,以避免讀者自動聯想為燈光美氣氛佳專倒烈酒專做調酒的那種酒保(雖然這些店小二也會做基本的調酒啦)。

圖片來源:Sussex Beer Festival website

4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寫得真好真詳細
讓我想到是不是應該在我那裡多加幾個字好讓人都連過來看呢(連來連去連來連去)

法國葡萄酒也有在本國消耗量減少的現象耶
倒是外銷量大 尤其是往亞洲
有好些葡萄株在歐盟政策下被連根拔起
不過我沒有FOLLOW相關報導 不好給片面分析

想到超市買酒那次就好笑
結帳女士不見我的證件堅決不賣酒給我
等我回去拿了護照
她已經下班了

Anonymous said...

年輕
真好

看起來年輕
更好

一起去喝"老人"酒吧

a

Little Downs said...

走吧走吧 ^_^

Anonymous said...

Well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