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November, 2008

Alresford半日遊

昨天星期日,因為和M拜訪長輩,到罕普夏的小小鎮Alresford一帶小小遊覽了一下。(Alresford發音近似「阿斯佛的」,不是「阿瑞斯福德」喔。)
Alresford地方雖小,卻以生產watercress聞名全國。以後在超市看到watercress時,可以注意一下產地是不是Alresford。Watercress中譯西洋菜或西洋水芹,是一種半水生草本植物,需要無污染的潔淨溪水方可生長,主要產於歐洲到中亞,據說可能是人類食用歷史最久的蔬菜之一。在英國常可看到它被混在沙拉菜或夾在三明治裡。我們到麵包店買簡單的午餐時,赫然看到加了watercress的巨大scone(一個直徑可能有12公分),決定買兩個來當午餐。買杯湯時,本應該附小麵包,年輕小男生店員找不到任何麵包之後,決定杯湯免費贈送,所以變成買scone送杯湯(可是湯比scone要貴呢)。不知這算不算是鄉下小鎮人情味的一部份。
(附帶一提,這次的照片是用手機拍的,不需要放大來看。)
我們沿著清淺的小溪散步,邊走邊吃。這scone不管裡面有多少起士或西洋菜,吃起來只有小蘇打的味道,沒吃幾口,舌頭就變得澀澀麻麻的,所以M決定把它分給綠頭鴨吃。剝成小塊丟到水裡時,他對鴨子們說:「來喔!好吃的小蘇打,小蘇打含量百分之七十喔!」鴨子們還是完全不在意地通通吃掉了。不知道這樣牠們的肉會不會變得比較嫩。(對不起!這是個殘忍的笑話!)
照片中這幢古意盎然的小屋,不僅靠水,有一部份根本就跨在溪流上。可能因為位於步道旁,構成搶眼的招牌風景,上網查Alresford的資訊時,很容易看到這幢房子的照片。這屋子是私人所有,屋主在假日時應該會覺得很吵吧。
回到鎮上後,在兼具鄉村與時尚氣氛的雜貨小食店Caracoli喝了杯咖啡。咖啡味道還不錯。因為耶誕節將近,店裡擺了各式禮品,熱鬧又可愛。這是一家強調優良食材的店,網站做得也蠻漂亮的,可以去看看照片。

拜訪完長輩後,到鄰近的鄉村酒吧吃晚餐。這家酒吧叫Bush Inn——叢林旅店。菜單上列出的菜色還不少,有傳統酒吧餐(如香腸薯泥、牛排、農家烤派等等),也有比較新穎的料理。我因為不敵好奇心的驅使,點了一道「黑香腸加菊苣」,如照片所示。
黑香腸(black pudding)是一種血腸,製成原理類似豬血糕,在英國通常煎來吃,是大份英式早餐的常見菜色之一;菊苣(chicory)則是一種菊科葉菜,生熟食皆可,葉厚而脆,帶點苦味。我吃到的這道料理中,菊苣沾了以芥末為主味、質感類似美乃滋的醬汁;黑香腸切成小塊,表皮煎得酥脆;中央的白色東西是把蛋打入滾水煮成的pouch egg。這種奇怪組合,應該是廚師的創意料理吧。整體味覺還不錯呢!M點的蘑菇大蔥農家烤派,味道確實很棒,可說我吃過最好吃的農家烤派!

我們坐在火爐旁的位置,爐中是以木柴燒的火,空氣溫暖乾燥,偶爾聽到木柴迸裂的霹啪聲,在寒冷的夜裡特別讓人覺得舒適愜意。加上我們到的時間早,店裡只有我們一桌,彷彿包下了整間酒吧似的,真是享受啊。



在此為不熟悉英國地理的讀者說明一下,罕暜夏(Hampshire)在英格蘭南方沿海的中樞位置,在我住處西邊,約1-2小時火車車程的距離。大城Southampton(南安暜墩)是個歷史悠久的重要港市,鐵達尼號就是從這裡出發的。
上圖是Google Map標出的Southampton位置

另外附註,和M拜訪的長輩不是他的爸媽,請大家不用緊張。

4 comments:

亞熱帶的蚊子 said...

我想偷偷問一下
"M"是誰呀?
跟007裡的夫人同一個代號,
不過我想他應該是個Gentleman吧?
嗯?嗯嗯??

Little Downs said...

哎呀呀
這樣不就露餡了嗎
沒錯,M是我的祕密上司,指派的任務大多與世界安全有關
為了保持機密,我們避免經常連絡
想知道"M"指的是什麼,可以看這裡

亞熱帶的蚊子 said...

哇....
這個M真厲害,
不但可以抹麵包,還會餵鴨子吃大餐。
算了!就不追根究底了,
反正...嗯..嗯嗯...
出任務順利。

Little Downs said...

哈哈,
你在那邊「嗯?嗯嗯??」的時候,不就已經知道真相了嗎?
明知故問喔^_^

還有,你的blog寫得很不錯喔!而且挺真材實料的。
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