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08

Night View from Greenwich Observatory

拖了許多年後,終於在昨天第一次去了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瞻仰把地球分為東西兩半的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的標記,並且也一嘗夙願,朝拜了天才鐘匠John Harrison於兩百五十年前製作的劃時代作品——三座鐘和一只錶
Harrison做鐘的故事,在科普暢銷書Longitude裡(作者Dava Sobel,中譯《尋找地球刻度的人》)有詳細的介紹,在此不多贅言;簡單的說,十八世紀時,為了解決船隻海上定位(尤其是經度)的問題,英國國會以高額獎金為號招,公開徵求判定經度的最佳辦法。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比較船上的當地時間(可依天象決定)和出發地的時間(從出發地帶來的鐘)。這種方法需要仰賴非常精確的時鐘,而Harrison完成了可在搖晃的船上及變化的溫度中依然保持精準的傑作。
因為Longitude作者Dava Sobel的描述頗為精彩動人,加上故事最後也記述她本人到格林威治天文台親眼看到Harrison作品的感動,讓我對這幾座鐘頗有種嚮往。昨天親見,看著那些保養得亮晶晶的黃銅,造型不像任何我們今日熟悉的鐘,坐在那兒安靜地律動著(除了一號鐘暫時不能運作,有點可惜),再想著Harrison一生的故事,真有種不可思議的感動。
因為現在天暗得早,五點鐘閉館出來時,天已經全黑了。下面的照片是從天文台的庭院望向倫敦東側的新金融區的夜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