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8

百合的珠牙

去年播種的百合之中,有一株雖然像其它植株一樣,從今年三四月開始長出抽長的莖,但一直瘦瘦小小、歪七扭八的。
到了今年五月底六月初,其它百合的莖頂開始長出花苞時,矮小的它也長了個奇怪的東西。
因為植株個體本身就長得營養不良貌,加上這個膨大的圓圓的小東西也長得很怪(圖中包子狀的小東西直徑約4mm),我還想是不是外星人來襲……不,是不是什麼突變,於是上網請教人。然後才得到「珠芽」這個答案。顧名思義,珠芽就是珠子般的小芽,在某些百合種類還蠻常發生的,據說成熟後可以剝下種植,會再長成新的植株。換句話說,株芽是無性繁殖的單位。找到的資料都說它長在葉腋,但我的這個長在頂芽處。上圖是6月6日的模樣。














六月底,這個瘦弱的植株也隨我搬家,之後給了它陽台上的位置。雖然不知道株芽到何時才算「成熟」,不過到了7月2日,發現這個長在頂部的東西竟然發根了,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決定把它剝下種植。園藝論壇上看到的資料,說株芽種下大約一個月左右,會開始長第一片葉子,所以耐心以待。
耐心等待之下,一個月過去……兩個月過去……三個月過去……這傢伙一點都沒有發芽。不過知道它底下的根確實有所發展,所以並沒有怠忽澆水,把它維持在不至於完全乾掉的程度。……四個月過去……
直到今天,終於看到它冒出新的葉芽了!又是好奇心作祟,把盆土打開來。兩條根,雖不長但還算鮮活的模樣。真神奇,這些日子以來,養分從哪兒來的呢?那顆珠子看起來也沒有明顯變化啊。但總算確定它活得好好的了……當然拍完照之後有把它重新種好。照片裡的球,直徑大約8mm。

附帶一提,原來的那個瘦小植株,剝下株芽後沒有長大也沒有死,一直維持到夏末,後來也收成了地下的球莖,重新種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