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8

芽笑話

因為寫到把珠芽剝下的事情,讓我想起一件兒時的真人真事悲喜劇,在此寫出以饗親友。

話說當年我大約六歲左右(正確時間待查),因為從小就富有觀察自然的好奇心,所以決定來養大蒜(事實上只是把一枚不剝皮的大蒜扣留下來,常常把玩,等它發芽而已)。
期待多日之後,終於發現大蒜的一端吐出一點鮮綠色的新芽,喜不自勝,真想趕快找人分享。但當時唯一在家的其他人,是在浴室裡洗澡的媽媽,於是我跑到浴室門口對裡面大喊:
「媽媽,長芽了!長芽了!」
不知道為什麼,媽媽的聲音充滿憂慮:
「什麼長芽了,還不趕快把它拔掉!」
年幼的我十分狐疑,完全無法了解為什麼長了新芽必須拔掉。可是大人說的話應該沒錯(我還記得,那時甚至想了:或許把新芽拔掉是什麼「必要措施」喲),所以就心一狠,下手把那凸出的綠色嫩芽一折,摘掉了。
後來媽媽洗完澡出來,憂心地問:
「『芽』呢?」
我把大蒜拿給她看。
瞬間兩人都知道彼此誤會了——媽媽以為我的乳牙還沒掉,底下就長了新牙。而我也瞬間明白根本不用把大蒜的芽拔掉。
忘了當時有沒有哇地大哭出來,不過還記得自己等待已久的大蒜芽竟就這樣沒了,非常非常的失落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