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7

British Library Music Archive

昨天與M到倫敦的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理論上未來這裡會收藏我的論文~~雖然現在論文還不知道在哪裡),使用他們的「聲音資料庫」(Sound Archive),聽二十世紀早期的鋼琴錄音。
Sound Archive當然不只收藏音樂,還有演講甚至野外的聲音。使用前要先預約,以便工作人員先把東西準備好,例如拿出黑膠唱片、或把錄音帶先轉到適當的段落;即使是光碟片,也預先輸入系統,讓使用者從電腦螢幕上操作,使用者完全摸不到唱片實體。到了預約時間,只要向櫃台報到,工作人員會告訴你房間號碼,你就可以進去睡覺……喔,不,就可以進去聽。左圖就是視聽小間的內部——玻璃隔間,有一個桌面和一些設備、一個電腦螢幕、兩張椅子,兩個耳機。所以本來的設計就可以容納兩個人擠進去。
M預約的是Yves Nat、Benno Moiseiwitsch、Alfred Cortot等人的鋼琴錄音,大約都在1930年代前後。
稍提一下:Yves Nat(1890-1956)是法國人,不過演奏德國作品的評價不錯。我們聽的主要曲目是舒曼的〈蝴蝶〉(Papillon),覺得他的表現相當自然自在,不做作誇張,M的形容是「相當坦直」(frank)。

2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Cortot也是法國人
我不知道他的演奏在你和M聽來如何
不過我對他有莫名的好感
因為巴黎以他為名的音樂廳我很喜歡
我在台北買到他的有趣的錄音
是他的講座
不過編排是照作品名稱的
所以有些不完整
如果去你那裡就讓你聽

Little Downs said...

Cortot也是M的最愛之一
不過二十世紀早期是鋼琴演奏的黃金時代
M喜歡的演奏家都是那個時期的啦……
(說不定二十世紀錄音技術的漸趨成熟
因為造成演奏者漸漸喪失自由詮釋與彈錯音的空間
((Cortot是有名的彈錯音或「自由發揮」))
反而變得冰冷

再順帶一提
我們聽的Nat LP
看起來屬於什麼「法國系列」,還有一個小小的法國國土剪影印在唱片封套上
封套背後的法文簡介都寫得很優美感性
(當然是M翻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