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07

親鳥的奮戰 Fought the Black-backed Gull

不久前提到大黑背鷗(black-backed gull)威脅我的雛鳥鄰居,在親鳥拚命斥叫之後,大黑背終於放棄。這樣的情況後來一直重複發生,好像大黑背每天都會花點時間來探查這窩可口的小鳥。後來只要聽到親鳥的斥叫聲與偶爾的低沈呱呱聲,就算不用去看,也知道大黑背又來了。
不過,幾天前開始聽到變化。親鳥的斥叫竟然開始變得淒厲、尖銳又有點延長,而且有十分規律的間隔。不禁跑去透過廁所天窗看,一看之下真是驚人——親鳥主動出擊,去驅趕大黑背鷗呢!只見親鳥不斷做著「折返飛」,在衝向大黑背時發出威脅的叫聲,大黑背也有所忌憚地壓低身子、只有喙部朝上對著親鳥;不過兩者並沒有真正的肢體接觸(雖然有幾次距離已經很近了),親鳥會從大黑背頭上掠過、高度提升,然後空中一迴轉,又對著大黑背俯衝過去。
這樣重複了可能有一分鐘,我心想:萬一親鳥累垮了,什麼都不用做的大黑背不就可以輕鬆抓走那些呆呆的雛鳥了嗎?正當此時,親鳥就停止驅趕動作,回到原本休息的煙囪頭上去了。不知道親鳥停下來的理由是什麼;是因為累了,還是認為大黑背已經得到「想吃小鳥沒那麼簡單」的教訓?雖然大黑背也沒有立刻離開,不過這次終究還是沒做什麼便離去了。
同樣的狀況後來也有反覆。現在是海鷗的繁殖季,Brighton四處的屋頂上還有不少海鷗巢,猜想大黑背可能是機會主義者,到各個巢旁站崗,看有沒有可能撈到一點什麼。我的鄰居目前為止一家平安,三隻小海鷗一隻也沒少,長得也挺快的。希望牠們都能好好長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