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07

吊蘭開花 The Flower of the Spider Plant

Left and above: spider plants six months ago and today.
就在今天,養了六個月的吊蘭終於開花了。左圖是去年十二月從友人V&D的母株走莖分回家、種了兩週時的樣子。吊蘭不愧是超級好養的室內植物,從春天開始,所有植株不斷像吹氣球般膨大(共種了四盆),因為速度實在很快,曾擔心可能會在哪天回家時,赫然發現家裡已經變成叢林。請注意上圖的花盆其實比左圖的大很多。不過,畢竟是在自己看顧下從小苗長大的植物,如今開花,多少還是有些成就感。
五月二十三日,最大的一盆率先抽出花穗,只見花梗不段延長、花苞也從針頭大小變成米粒大小再變成松子大小,直到三週後的今天,終於開了第一朵花。
上面兩張照片的時間相差兩小時。從花苞微開到完全展開,倒是蠻快的。下面讓大家仔細瞧瞧花的正面特寫。白色花瓣,六個雄蕊。這朵花在天黑後又闔起來。看來對光線的反應也很快。
據說繁殖吊蘭時,用種子的效率很差,一般都是把走莖產生的小植株剪下來種。不過無論如何,我現在對繁殖吊蘭一‧點‧興‧趣‧都‧沒‧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