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October, 2008

New Baby

This doesn't mean friend D's baby. It is a new baby through asexual reproduction.
今天才發現放在陽台南側的百合……從土中冒出了一叢新芽!應該已經長好幾天了吧。
它是從曾開過一朵花的植株基部長出來的。上圖中,原來的莖打橫在圖左側;因為在舊家成長時有點「軟骨」,搬家後一直讓它靠在牆邊。開完花後,現在果莢長得還不錯。
這一簇朝天的尖短葉子,氣質比較像洋蔥或風信子,不像長長的貼近地面的蓮座型葉(背景有一豎立的較長較寬的葉子,正是一片蓮座型葉)。
理論上應先有蓮座型葉,行光合作用好好儲存養分後,來年春天才開始長垂直的、準備開花的莖。這些葉子算是什麼呢?是由營養良好的新球莖長出來的吧!真想從土中挖開來看。可是這株的本體果莢還沒全熟,不想提早干擾。目前為止也只有這一株長出這種東西,萬一破壞了就沒了,還是稍微忍著吧。另外還有一個讓人沒那麼想挖開的理由:因為土表長了不錯的苔蘚。
順帶一提,陽台南側是我家陽光最多的地方。
不過還有一個重點:這個盆子比較大。養百合球莖時,最好有充裕的地下空間,也就是種得深一點,球會長得比較好。所以這一盆應該算是集合了某些優勢。
再等等看會有什麼發展。

10月4日補充:查了更多資料,發現原來秋冬之交及春天都是發新芽的季節,是我少見多怪了。

5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那種球也要種深一點比較好嗎

Little Downs said...

過去一年的經驗,從種子種的沒關係,只要土有完全蓋住新生球就好。
而要用球來種時,
據說深度最好八公分以上,根才能發揮良好作用。
另外,種得越深,分生的小球可長得越多(據說啦,我沒試過)。

看台灣百合連岩壁上都有,
我想種得多深對開花不是問題,
差別在長得多壯及後續的球莖繁殖。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OK
因為水仙的球種的不深
想如果要深ㄧ點就來補一些土

謝啦

Little Downs said...

不知道你在說水仙
我說的是百合

台灣過年時會有的那種小水仙
根本就只有放在水裡,連土都沒有
風信子也是
洋蔥不管放哪裡都會長芽
:P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說到這個
在這裡看到水仙都在戶外
完全忘記室內的那種
不過應該也因為台北家裡從來沒擺過百合

洋蔥
對啊
吃太慢就變成植株了
剛巧前天搬了五公斤回家
馬鈴薯也是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