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ober, 2008

天才

Ervin Nyíregyházi (1903-1987)是個傳奇人物。出生於匈牙利,兩歲就會彈琴作曲,小時曾被心理學家當作音樂神童的例子做了數年研究。十七歲到美國卡內基廳演出並定居美國,稍後因與經紀人、樂評環境等不合,退出舞台四十年,直到七○年代又重新被人發現。因為從小只練鋼琴,是典型的「生活白癡」,無法管理自己的生活,一生結過十次婚,最窮愁潦倒時還曾無家可歸,夜宿車站。
他的偶像是李斯特,有人說他根本就是李斯特再世(李斯特也曾放棄公開演奏四十年)。他的彈奏自由不羈,情感澎湃,聽過的人通常的反應是瞠目結舌,無法言語。
此錄音“Ervin Nyíregyházi: Liszt - Legende No. 2“轉載自YouTube。古早的錄音效果不甚佳,音響效果糊成一團,可是從第三分鐘左右開始的低音部連續琶音仍令人寒毛豎立。
在YouTube上還可搜尋到其他錄音。我聽後的感想是:Ervin Nyíregyházi不是這個世界的人。


補充:所謂「音響效果糊成一片」,還有部份原因應該是他把延長音的踏板一直踏著不放。某些鋼琴家會使用這個方法來讓音量擴大,但較近的演奏不流行這種方式,而偏好較為清晰乾淨的音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