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07

煮一碗飯 How to cook a bowl of rice

一個人吃飯又不想吃隔夜飯時,該怎麼煮?
當然答案可能很多種。這裡要說的,是之前在慈善團體的店面(charity shop)買到的一個直徑約10公分的二手小鍋,不知原本是拿來做什麼的,但煮起一人份的飯來非常好用。
這不是普通的鍋子,是英國老牌陶瓷器廠Denby所製的粗陶器(stoneware)。它果然不負其「stoneware」之名,既厚重又堅硬,回家第一天就把我一片珍愛的七○年代Poole古董小盤打缺了一小角。此鍋底部印著「可進冷凍庫、烤箱、洗碗機」,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拿它進大同電鍋(Denby應該沒想到有人會這樣用)。
煮一人份白飯的過程大致如下:

白米裝到量米杯刻度4

把米倒進鍋裡,稍微清洗一下

小鍋中的水淹過白米約一指的厚度

小鍋上蓋,放進電鍋

電鍋外鍋放入一杯水,按下開關


接著讓電鍋自己工作約15-20分鐘直至開關跳起,再等5-10分鐘。

打開電鍋,取出小鍋,打開小鍋蓋——晶瑩溼潤的白米飯已經煮好啦!









這就是Denby小鍋與一碗份量白飯的紀念照!

這短小精悍的粗陶鍋應該還可以拿來做別的菜。下次或許可試試元盅雞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