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05

[外面吃] John Harvey Tavern


Lewes是位於Brighton東北方的小城,座落於丘陵之間,臨著Ouse河谷,地方雖小內容頗豐,包括古堡、健行路線、小古董、非連鎖個性化商店、當地農夫市場、文學、古書、化石、十一月還有英國規模最大的篝火節活動……等等。從Brighton搭火車只要十五分鐘,是另一個半日偷閒的好去處。
Lewes也是啤酒廠Harveys的所在地。Harveys的啤酒在南區許多酒吧都買得到,但他們自己的酒吧John Harvey Tavern的食物就不是別的地方吃得到的了。

今天與室友一起在那裡吃午餐。我點的是英國頗傳統的酒吧餐「香腸與馬鈴薯泥」,室友則是素食組合「菠菜、洋菇、大蔥、stilton乾酪派」,價格都是5.95英鎊,一般酒吧餐的價錢,不算便宜但也不過分貴。下圖就是我們的餐點。不過圖片上有幾件事情看不出來:一、份量很大;二、好吃。關於第二點,下面要稍加說明。
英國香腸與台灣的不同,質地通常粉粉鬆鬆,肉打得很碎,筋與脂肪比例都比較低,對於吃慣台灣香腸的人來說,英國香腸大概只能算是一袋壓縮肉。在這種「傳統」之下,John Harvey Tavern在烹調香腸時做了一項變化,就是把表面烤脆,形成一層不油的香酥外皮,口感上便產生了脆軟兼具的層次。每一次咀嚼,香味從齒間溢出,令人驚喜。此外馬鈴薯泥中也加了一點奶油,增添芳香。
室友的派中所加的Stilton乾酪是英國產、帶有藍色霉紋、味道特重的乳酪。一般而言,加有Stilton的食物往往過度濃膩,讓人吃不了多少便想喊停;但今天這道派的調味卻拿捏得神準,我試吃了一口,感嘆原來Stilton可以做到只為其他材料增添甘美的餘韻,而不是霸道地奪走一切味覺。舞台中央仍是主角菠菜等蔬食,而四周的Stilton則提供了令舌頭愉快的背景。

當然,食物要好吃,最根本的條件,仍在於真材實料。今天這一吃,忽然覺悟一件事:很多連鎖酒吧提供的食物其實是「假」的。它們可能是在成本與營利的考量下被選出來的「可以吃的東西」而已,「真材實料」往往在這種思考過程中被犧牲。而真正的食物,應是以食物與人的關係為出發點,在此之上才能計算營利問題。好的食材加上一點調理上的心思,不見得需要複雜的手續,就可以創造出好吃的「真」食物。英國飲食雖然惡名昭彰,其實仍然有真正的食物存在,John Harvey Tavern就是一個例子;好的材料與廚師的用心是可以用顧客的味覺去發現的。不過在假食物充斥的環境裡,想要吃到真食物,我們只好多花一些心思了。

至於我今天的半品脫是次嘗新,選了名為Armada的苦啤酒(bitter),酒精度4.5%,入口時除了甘味以外沒有太強的印象,不過吞下去之後,卻浮上一股有趣的啤酒花香氣!對我來說這個香味新鮮有趣,為了再次感受,只好再多喝一口,然後專注於嚥下後的味覺。再喝一口,再專心想著吞下去後的感覺……。這種喝酒行為——好吧,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真是有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