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y, 2007

希臘行Part II – Tinos

在Andros待了兩天之後,我們拜訪南鄰的Tinos島。Tinos雖比Andros熱鬧,外國觀光客似也不多,在希臘人之間以朝聖與大理石工藝聞名。我們租了車,按地圖探訪幾個有特色的小村落。許多公路都開在地勢頗高處,前後無人,一路欣賞海景與拔海而起的山景,是非常舒服的遊覽方式。
在Tinos,我「正式」地看到充滿白牆藍窗房子的村落。這些村落從遠方看來是一種單調的白色,平板地抹在山坡上,好像少了些人類聚集時常有的紛亂。坦白說視覺上並不美,感覺很奇怪。
不過,一旦進入村中,那些純白與天藍還是令人驚喜。到處都是不知通往何處的樓梯與過道,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還會出現人家的門。如果是迷宮,就是那種滿足童年對奇妙角落的探險心的愉快迷宮。












晒在牆上的毯子倒是彩色的。

雖說刻板印象中的門窗都是藍色的,其實也有紫色、綠色、黃褐色。當然藍色還是佔多數,不過這藍色本身也仍有深淺不同的變化。據說為了維持牆壁表面的白色,每隔一兩年,各家必須重新粉刷一次。在Tinos北邊的港村Parnomos,倒是見到非白色的房子,長得挺可愛的。我們在港邊喝了杯希臘咖啡。
順帶一提,希臘咖啡和土耳其咖啡一樣,都是咖啡粉與水和糖直接在杓子般的小鍋裡煮,慢煮到水開時,所有東西連帶泡沫一起倒進杯中(泡沫多或大都代表好兆頭),喝前要先靜置,等待裡面的咖啡粉沈澱。一個小杯子裡,光是咖啡粉就佔了大約五分之三的空間。因為甜度在煮前就已經決定,煮的人會先問喝的人想要的甜度;通常店家會提供三種甜度讓客人選擇,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是「小甜」、「中甜」或「大甜」。另外,希臘咖啡豆的烘焙程度比我們熟悉的義式咖啡要低。如果義式咖啡烘陪完成的顏色用90%純巧克力的顏色來代表,希臘咖啡的顏色就是牛奶巧克力。

前面說到Tinos以朝聖著名。首府Tinos有個大廟,喔不,是希臘正教的教堂,裡面香火鼎盛。在廟,不,教堂附近有很多攤子販賣拜拜用的道具……不,是祈願用的蠟燭。另有一種有趣的東西,是主題性的祈願小牌,從圖形來看,有的很容易理解,例如用來祈求手腳或身體的某部份治癒、航海平安等等。但穿衣服的男童女童及男人女人的圖形,就不太清楚是做什麼的了。




PS.有人問我為什麼一直要脫口說「廟」而不是教堂。這是他們那兒像廟的地方:內部空間不大,光線陰暗,人潮擁擠,香火燻人。和英國所見的英國國教教堂之寬闊寧靜正好形成對比。



預告:Part III 完結篇將介紹希臘首都雅典。
敬請期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r blog is lovely thank you very much
Mr Anony Mouse

Little Downs said...

Thank you again dear M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