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07

希臘行Part III – Athens

(請原諒我略過不提那些旅遊資訊一定會講的事情。)
終於該來說說雅典。雅典是個大城,人口超過300萬,房子非常稠密,不過仍以石灰色和大理石色為主,頂多加上屋頂的橙紅色,所以放眼望去還是有種奇怪的缺乏顏色感。從山頭望去,地上密密麻麻的灰白色東西,一路延伸到遠方山腳,只差沒有把山頭都蓋過去。
雅典的大樓結構有個和台北相似之處,就是騎樓。這種設計的確實由來必須另外請教建築史家,不過我就近問了M,他說可能源自於古希臘時代一種叫Agora的形式——也就是由整列的巨大柱子所支撐的長長檐廊,古時的哲學家們就穿著涼鞋在此辯論。它同時也是市集與公共論壇之場所。下圖是現代重建出來的Agora,不是古代遺跡;右側的那位先生雖然穿著涼鞋,不過也絕對不是古代的哲學家。雅典雖然人口和房屋都很稠密,奇怪的是,在雅典街上卻沒有很多人,即使商店區亦然。等到了Acropolis(中譯「衛城」,也就是山頭上的那個古城,有巴特農神殿在其中),才發現人都擠在那裡。我們早上十點左右登上Acropolis,那裡已經滿滿地都是遊客了。
上面六位強壯的女士叫做Caryatid,專門擔任柱子的角色;不過這幾位據說是複製品,另有幾位本尊,現在住在英國。如眾所知,大英博物館裡收藏了不少從世界各國搜刮來的寶物。希臘人曾數次向英國人要求運回本屬於Acropolis的重要國寶,包括Caryatid姊妹及巴特農神殿山形牆上的雕像裝飾,不過英國人以「雅典空氣污染嚴重,大理石會遭到嚴重損壞」為由,一直拒絕希臘的要求。
Parthenon神殿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整修。下圖是說明整建工作中,破碎散落的柱石該如何歸回正確位置。不過M和我都覺得這告示板上的英文怪怪的。
下面就來張較清楚的Parthenon柱子照片吧。
我們在雅典還從事了一項夜間娛樂,就是看電影。因為選擇不多,我們看的是打上希臘文字幕的法語片。M很好心的幫我翻譯成英文。放映聽的質感頗不錯,燈光與裝潢材料呈現出豪華感,電影演到一半還有中場休息呢!我記得只聽過媽媽說她們以前在電影院看《亂世佳人》時有中場休息。一直以為那是很古老的事(畢竟現在已經不需要有人跑來跑去、在不同電影院之間送上下半場的膠卷了。而且看三小時的《The Lord of the Rings》也沒中場休息啊),想不到竟給我親身體驗到了。不過說體驗,也不過就是拿來上廁所、買冰淇淋而已(還有,拍了一張照片)。中場休息還是讓電影院多賺一筆用的吧。

對我來說,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發現,是看到希臘書的版面設計與字體編排。一個人閒逛時,晃進一家四層樓的書店,在龐大的詩集區流連忘返。雖然看不懂希臘文,但深深地被那些字體與小插圖與美麗的紙的組合所吸引。在那家書店也巧遇村上春樹的巨幅海報,看來是新書廣告,但沒找到書,不知是哪一本著作。

最後請大家可以到這個網頁或是這個網頁看看「希臘沙拉」。我吃了好幾次希臘沙拉,上面總是毫無例外地、很豪邁地放了一大片feta cheese,而不是在英國或多數食譜中切成小丁的形狀。在希臘吃到的番茄、黃瓜與橄欖油的組合,就像是直接吃入了地中海的清爽空氣與溫暖陽光,如此新鮮飽滿,令人難以忘懷。




本次希臘行報告至此全部結束,謝謝捧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