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ember, 2005

北威爾斯巡羊記(上)

這可不是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我這次的孤鷹行雖然只吃到一次羊肉,拍到的羊照片也不多,整體來說卻是十分開心。
如往例,大部分的圖片都可以點選看大圖或稍大圖,歡迎觀賞。

首先介紹一下行程的地理位置。因為研討會在約克大學舉辦的緣故,先在約克(York)逛了一會兒,才西行進入威爾斯。在北威爾斯停留兩處,分別是較北的古堡城Caernarfon與稍南的港口城Porthmadog。這兩處都有蒸汽火車通往山區,是這次旅行的重點之一。
Sourse: The Green Guide: Great Britain. 2001. Michelin, UK

York



約克是個擁有大教堂的古城,從西元627年起便已經是該區域的基督教中心。至今York Minster仍是北部歐洲最大的中世紀歌德式大教堂(簡介上說的)。










約 克大教堂以彩繪玻璃的數量之多與巨大著稱。其中我最喜歡這面「五姊妹窗」(Five SIsters' Window),這也是約克大教堂內現存最古老而完整的窗,大約完成於1260年。它的顏色並不以較常見的紅藍等鮮豔顏色為主,圖形主題也非聖經故事,而 是以灰綠玻璃組成幾何圖案。放眼望去,整面窗有著神奇的古器物色澤。
約克大教堂中央的塔樓可以攀爬,但要另外收費。我很認真的付了錢做運動,爬了兩百七十幾階上去,果然風光很好,有如搭直升機般鳥瞰約克古城。



約克的古城區簡直就像是三四百年前的景物依然活在現代。圖中是市場旁邊的舊街道Shambles,真懷疑這些房子為什麼還站得住。在這裡吃了一球當地冰淇淋。不錯吃!

我當然沒有放過喝一杯當地啤酒的機會。在古建築酒吧The Pounchbowl遇到了苦啤酒Yorkshire Terrier(不用懷疑,這就是台灣譯為「約克夏」的狗狗名稱)。這是款得獎啤酒。味道傾向清爽。不過比不上我們Lewes的Harveys香醇喔(……糟糕,已經產生地域性的偏見了)。他們家炸魚薯條的魚特大條,害我薯條吃不完,不然馬鈴薯肉質意外的綿密香甜。

Caernarfon

接下來進入威爾斯了。在威爾斯的交通完全交給鐵路局的「威爾斯周遊票」,包辦公車、國鐵、還有大部分的觀光蒸汽火車。這票特別適合孤鷹行的我,只要查好火車公車時刻表,愛去哪裡都通行無阻。

在威爾斯的第一站是Caernarfon,這是一個擁有軍用城堡的古城,在這裡我實現了來英國之後的願望:住在「客棧」樓上。The Black Boy Inn的建築本身據說建於1522年左右,理論上應有鬼故事,不過我睡得很安穩就是了。


住在客棧樓上,特色是樓下的餐廳酒吧會吵到很晚。尤其古房子等於沒有隔音效果。星期五晚上Black Boy Inn有歌手駐唱,更是唱到晚上十一點多才散去,幸好他們的曲風偏向抒情民歌,也算享受了一整晚演唱會;中間甚至穿插吟詩,只可惜說的是威爾斯語,聽不懂內容。

前 面說過,此番來威爾斯,重點之一是搭蒸汽火車。Caernarfon有一線Welsh Highland Railway,從平地漸漸進入山區,緩慢搖晃,來回行程約兩個半小時。坐在古意盎然的木頭車廂內悠閒地看山景,車上甚至還有手推的餐車服務,在稍有涼意的山 頭來杯熱茶,十分愜意。雖然天氣不算好,但山頭雲霧繚繞,也別有一番風味。
對於住在南英格蘭,只有「丘」而沒有「山」的我來說,威爾斯的山景讓我格外想念起台灣的景象。




Caernarfon的另一個重點是城堡Caernarfon Castle,這是愛德華一世在威爾斯地區所建的眾多城堡之一,建立於1280年代,當初愛德華一世不僅希望它是軍事要塞,還要是座皇宮,於是造就了這座被認為是他建築成就最高的城堡。現在已經成為聯合國指定的世界遺產之一。


此 城的觀光設計很有意思。大部分的塔樓與城牆都還可以攀登,參觀者可以自由地探險,裡面只有最小程度的告示,所以你很可能從這條路鑽進去,卻發現通到一間什麼也沒有的 小室,只能原路退回,或者有樓梯向上,卻不知道是通往城牆、另一個房間、還是通到塔頂。所謂「最小程度的告示」也設計得很有趣。像下面這張照片所示,很像是「從這邊上去 可能遭受跌跤與頭痛等困擾」(其實是雨天地滑及小心塔高暈眩)。


夜晚打燈的城牆也很美麗。



對了,在Caernarfon的公共廁所看到一種令我百思不解的東西。每間廁所的馬桶上方都有一個黃色的小箱子,箱子上方的黑色處有道信箱投信處般的狹長開口,箱子上寫:
只能放入使用過的針頭
請勿擅自亂動
這 是怎麼回事?推理一,這裡充滿了糖尿病患。推理二,這裡不禁止注射毒品,但以一種比較注重衛生的方式—針頭不重複使用—來保護她的居民。(英國有些公共場 合的廁所會刻意裝置螢光藍色的燈,據說如此一來看不到靜脈,可防止人注射毒品。)但怎麼想都不合理。有誰能夠告訴我真正的答案?


如果有人還記得,我曾提過BBC製作的一個節目Coast, 基本上這次之所以如此渴望到北威爾斯來,正是受到該節目中美麗景色的誘惑。他們在各個海岸地區設計了簡單的步行路線,「如果你遇到這個牌子,就可以使用行 動電話聽簡短的介紹」。Caernafon也有他們設計的路線,我共遇到三個這樣的牌子,也用行動電話聽了內容,介紹的是相當在地的資訊,有戲劇化的歷史 趣聞,也有對當地人的訪談。圖中牌子上寫的是威爾斯語,看不懂不要緊。

玩完了回到The Black Boy Inn喝一杯威爾斯啤酒,休息一下。舒展過身體後來一杯,真是好喝啊。


後半段的行程還有許多照片,敬請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