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05

北威爾斯巡羊記(下)


上圖顯示的是這次搭乘的兩線威爾斯蒸汽火車。離開Caernarfon之後,搭一個半小時的公車,翻山越嶺直接衝到另一線Rheilffordd Ffestiniog Railway的一端,站名就叫Blaenau Ffestiniog。



從這條蒸汽火車線的Minffordd站步行半小時,可以通到一個非常特殊的小村落Portmeirion。 這個奇怪的村落是一位奇怪的爵士Clough Williams-Ellis從1925年開始打造的,他本身是位建築師,因著某種建築與地景完好結合的理想,在他的私人地產上創造出一個全義大利建築風 格的村落(個人覺得這個結論很奇怪)。當我在正常的林子裡孤獨地步行半小時(對開車的人來說只有十分鐘)之後,忽然進到這個彷彿義大利桃花源的奇怪地方, 建築的顏色與造型彷若糖 果屋,裡面滿滿的人(觀光客),或閒適地坐在水池旁、或優雅地散步,口中輕聲讚嘆「真美」……我好像真的已不在「正常」的世界中……。
順帶一提的是,在1967年左右,有一個電視科幻影集The Prisoner, 就是以這裡為背景而拍攝。主角被囚困在此,一直想要逃出這個村落,卻一直被惡意的科學家(或外星人?)所阻撓。現在這個村落裡還有一間以此為主題 的紀念品店。雖然我沒有看過這部影集,不過覺得這出人意表的構想倒和此地的奇怪氣氛非常吻合……(純屬個人意見)
再順帶一提的是,這裡自助餐廳的咖啡非常難喝。不過冰淇淋非常好吃,是屬於奶味較淡而空氣較多的類型。據說都是用當地新鮮材料製作。

後來原路離開Portmeirion時,注意到一件事。

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看羊屁股,重點是他們的尾巴實在很長!這尾巴對他們本身而言應該沒什麼功能了,小跑步時掛在身後搖來晃去。不知道是否能增加羊毛的採收量?剃完羊毛後不知是何模樣?

Porthmodog
Rheilffordd Ffestiniog火車線的終端是港口城Porthmadog。 這裡在歷史上曾是重要的海事據點,後來成為國際板岩交易的重要出口港。就觀光上來說,這裡也是北威爾斯Snowdonia國家公園的入口據點之一;一般而 言,前面所提的奇怪村落Portmerion也會以這裡當作地理指標。換句話說,這裡位處諸多遊玩重點的「附近」,本身其實沒有太多觀光特色。不過傍晚的港口景 色仍恬靜宜人。

我在這裡只待一天一夜,卻享受了這次旅行最愉快的步行經驗。主要原因是這個東西的存在:

這 是一道跨河口的又長又直的堤(全長近1.5公里),有汽車用道,不過夾在行人腳踏車專用道與蒸汽火車道之間。內側的河川地因之成為沼澤,水鳥與羊群混棲; 外 側則是天寬地闊的沙洲景象……呃,還是有水鳥與羊群雜沓。我從行人腳踏車道走過去,從蒸汽火車道走回來。路上偶遇一兩個行人,點頭微笑;向晚清風拂去旅行 的疲 憊,夕陽將景物染上微醺的紅暈,連鐵軌都閃耀著黃金的顏色……





旅程的最後一天,把握最後一個上午,又在Cob附近走了一會兒,看到板岩屋頂的小房舍,並遇到早上上班途中的蒸汽火車頭,與司機互打招呼。然後往海的方向走到隔壁村落Borth-y-Gest,看到小船與漁人。天公作美,讓我的北威爾斯行有個晴朗美麗的句點。




本次旅行報告至此全部結束。謝謝您的觀賞。
歡迎繼續光臨重回南方的丘陵之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