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September, 2010

中秋節的百合

今年陽台上的百合從9月10日開始陸續開花,比起去年大約晚了十天。不知是否反應了這兩年夏天溫度的差異。
有趣的是,雖然去年中秋節比較晚,落在10月3日,但那時仍有百合盛開,所以用了百合照片祝大家中秋快樂;而今年中秋節又與百合的花期重疊了(我這些百合還真是秋天的花朵啊),所以,就再一次以百合的照片來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吧!

這些百合都是第三次開花。和去年的粗壯比起來,今年變得比較纖細,身高也明顯較矮,最高的只有50公分,而且一莖只有一朵花;相對來說,去年的莖粗、身高超過80公分,一莖可以開3朵花,最多的更高達6朵!
要說為什麼今年有「退步」之感,原因應該不是老化,而是因為去年開完花、結完籽之後,我沒有幫他們換土換盆,今年施肥也較少之故。參照上圖,最左盆有三條莖,最右盆有兩條莖(其實中盆也有兩條莖,只是照片中看不出來),可以猜想土裡的球莖其實已經分出子球;如果把球莖一一分開、給與新的土壤和養分,應該各自都還可以開出更多的花。好吧,今年冬天非幫他們把球莖分開不可了。

換個角度看,大家朝著同樣的方向垂吊,還挺可愛的。花瓣上仍有著鮮明的紫紅色縱線,這果然和有沒有曬太陽比較有關,而和營養無關。



背面照。今年的花瓣邊緣還是捲得有點兒花俏又漂亮。

這是剛開花的早晨,可以看出雄蕊還是緊閉的狀態,沒有半點花粉露出來。雌蕊下方的花瓣上排列著一片水珠,這些水珠一直讓我很納悶——他們顯然不是露珠,因為只有剛剛打開花瓣的百合才有,開到第二天以上的就沒有了,疑似是百合自己分泌的。或者是開花前悶在裡面的水蒸氣呢......?無論如何,正是因為在白百合上看到的這液體,讓我第一次深深感到為什麼會有「既清純又淫蕩」這種形容詞......

雄花的花藥打開,花粉露了出來。這是開過一天的花。

中秋節快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有摸看看嗎?它可能是黏液、不是水珠。

Little Downs said...

那些水珠真的很「水」,和雌蕊分泌的黏液不一樣喔!雌蕊的黏液雖然也是無色透明,但是用手指沾會「牽絲」;這種花瓣上的水珠卻不會。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有大聲的嗨 中聲的嗨 和小聲的嗨的感覺 呵呵呵呵呵

Little Downs said...

你是說三朵合照嗎?
也有像三隻熊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