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eptember, 2010

夏日的尾聲與美食

今年的南英格蘭,八月還沒過一半,太陽就失去了熱力,還下了幾場大雨,教人心中一直浮現「難道夏天已經結束了嗎」的(不祥)預感。可是這個想法一旦浮現,心中另一個角落便又有個不甘心的聲音說:怎麼可能這麼快夏天就過了?要說夏天結束,榆樹都還很綠,沒半點要黃葉的跡象呢。只是這半涼不暖的氣溫,怎麼說都不像夏天。反反覆覆的猜疑之中,不覺間中秋節也快要到了,再繼續猜想夏天還會駐足多久,似乎也要不合時宜了。不過,就在剛過的這個星期天,老天倒是賞臉給了個溫暖的大太陽。一般人的夏日假期已經結束,觀光客漸漸減少,Brighton海灘的最後夏日風情就留給了本地人享受。

這天剛巧與朋友聚餐,友人選擇了一家Brighton頗有點聲望的餐廳,地點就在海邊,於是我從家裡沿著海濱步道走到市區,沿路正好享受藍天白雲的海景。

天氣好,自然也是水上運動的好時機,風帆俱樂部的船也晾出來吸引人們的注意。這張照片並不是在幫他們做廣告,只單純覺得這些帆的色彩襯著晴朗的天空,別有一種歡樂的氣氛;只是從這個角度拍照,一定會把宣傳布條一起拍進去。或者該說他們擅於幫自己做廣告吧。想打電話給他們的人,就不用說是我介紹的了。

這裡就是Due South,利用Brighton海邊建築原本的拱形結構,成了兩層樓的餐廳。
Due South於2003年開張,名聲一直不錯,堅持使用在地、當季的有機食材,海產來源也要具有永續性。這天因為有週日特別套餐,我放棄了本來很想嘗試的海產,決定來個本質上屬於Sunday roast的烤鹿肉,但與一般Sunday roast不同的是套餐裡還附了前菜與甜點,讓人不得不覺得特別划算。結果同桌五人都點了週日特餐。
(為不知道的人解說一下:Sunday roast顧名思義是週日的烤肉,傳統英國家庭會在週日全家齊聚,以肉類為主食闔家共享(烤牛羊豬雞皆可),配上各種蔬菜及馬鈴薯塊,常常還會加個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類似酥皮蘑菇湯上面的酥皮的東西,據說是北方勞動階級為增加食物豐盛度及熱量的低成本發明),形成豐盛的一餐。當然,詳細菜色會有地域性、偏好與搭配上的不同。英式酒吧在週日的午餐時間大多會提供此菜色,吃一頓可以撐一整天,價格不算太貴(我剛來英國時,£5.5左右就可以有一餐,現在多半要£7起跳了),又有文化意義,建議沒吃過的人有機會一定要吃一下。)

鐺鐺鐺鐺!前菜一上來,就讓人眼睛一亮。盛裝用的盤子竟然是黑得發亮的板岩,讓上面的食物顏色變得非常鮮明!而且,不同於一般西式餐點一人一份、分好上桌的習慣,我們五個人的前菜放在兩塊板岩上上桌!(怪不得菜單上說一桌要兩人以上一起點。)光是這前菜就讓大家拿起相機拍了好一會兒。
仔細瞧瞧,橘黃色沙拉裡的主角是甜椒、小番茄和麵包塊,甜椒應該輕微醃過,口味溫和,沒有生椒常有的強烈青草感。
令人意外的是(某種鯛魚的)生魚片,應該也稍微用鹽醃過,味道比單純的生魚片醇厚,表面黏著芥末籽等香料,咀嚼時微微的辛辣溶入略帶黏稠嚼勁的魚肉裡,算是與純品生魚片相對的另一種美味。
另外,上面照片中遠端的方塊狀東西是Pâté,以肝和碎肉組成的抹醬;Pâté的左側則還有醃黃瓜碎末、碎洋蔥及醃續隨子,讓吃的人自己依喜好調整風味。

接著,沒想到主菜也是全部一起上桌之後大家再各自分到盤裡。雖然有點擠,不過還是可以看出有鹿肉、馬鈴薯、紅蘿蔔(其實裡面有煮完後表面頗為漆黑的品種,可是味道非常甜;另外還有也是很甜的防風草根)、高麗菜、青花菜、約克夏布丁(咖啡色大塊的東西)。醬汁則是放在瓶子裡自己倒。想想Sunday roast原本就是豐盛的家庭聚餐,或許這種一大盤上桌、各自分食的分菜法,才符合Sunday roast的精神?這麼說來,Due South的廚師心思細膩的程度還真令人佩服呢。

這是裝盤完成的模樣。對了,還有白花菜,表面有層烤過稍微融掉的起司。

其實吃完主餐就已經很飽了,不過甜點當然不可錯過!甜點有幾種選擇,我選的是souffle(一種以發泡蛋白為主、裡面充滿空氣的鬆軟熱食),口味是小酸蘋果(crab apple),粉紅色的左半邊超酸,右半邊卻很香甜,所以只好每一匙都混了兩種顏色一起吃。香香甜甜,又鬆又軟,雖然比較像是冬天而不是夏天的甜點,還是令人滿足。(之前還在說什麼已經不像夏天,這天只不過剛好晴朗溫暖,就囂張了起來......)左側附了一個小小的果子露(姑且說是不加乳製品的冰淇淋),口味是蘋果加芹菜,很可愛的組合(讓我想到兔子和天竺鼠),而且味覺很協調!

這是從餐廳二樓看出去的景色。朋友、美食加上好風光,讓我們邊吃邊聊忘記了時間。真是個讓人享受的下午,也為Brighton今年的夏天劃下一個美麗的句點。
(唉,可以把毛衣拿出來了......)

3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真好的食物
茄子也可以吃耶 哈哈哈

你是第一次去嗎
在想為什麼我不知道這家

Little Downs said...

是第一次去啊,因為消費額超過一般標準(對我來說啦)。
不過我們那天有打折喔~~
附帶一提,這個月是Brighton Food and Drink Festival。

茄子也吃鹿肉了嗎?^^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可是我們還是不能去對吧(也沒有認真的在想啦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