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rch, 2010

陽台上的春天Spring on the balcony

上週氣溫變暖,春意漸濃,白天都有十度左右,陽台上的水仙也陸陸續續地開花了。比起公園或人家庭院種在地上的要快些。或許因為陽台的平均溫度比地面要高吧?
今年因為冬天冷得久,本來猜想花兒們也會晚點開(其實窗外榆樹的動作的確比去年慢),沒想到與去年的照片一核對,卻發現開花時間差不多哩!2009年3月25日的照片就是證據。
另外,二月初立春時的照片中,鬱金香的身高比水仙要高,那時還有點擔心他們的開花順序會違背常理,結果現在水仙開了,鬱金香還是只有葉子(雖然接近土表處有小小的花苞,但照片中恐怕看不出來)。很好。

這些則是2008秋後收成的種子所種出的百合的其中幾株,都是去年沒有開花、一直維持蓮座型葉的植株(如果沒記錯的話)。經過寒冬霜雪的欺凌(以及主人的忽視)之後,大部分的葉子都已經完蛋。不過十天前幫它們換盆時,卻發現根系長得很健康,球莖也長大了,直莖超過2公分。現在新芽正健康地成長。今年應該可以開花了。

這株則是元老級的百合,2007年播種,2008、2009年都開過花的植株。新芽竟是鮮豔的紅色。嗯,薑是老的辣,懂得保護自己(雖然沒有查證百合是否如此,但很多植物的嫩葉都不是綠色,通常有防蟲的效果)。另外幾盆同樣年資的,目前都還沒看到芽,不知在土中蘑菇些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