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08

百合成長記錄—從種子到第一片葉子

圖片可以點選看大圖。

9月29日收成的種子。那時討論過花朵有無受粉與種子中央有沒有胚(一條線)的差異。當天就開始孵芽,直接放在浸了水的廚房紙巾上,並注意保持溼潤。圖中左半部是中間沒有線的種子,右半部是中間有線的種子。

10月13日,也就是兩週後,白色的小芽從種子比較尖的那端突出來;接著在三天之間,陸陸續續地,所有的有線種子都發芽了。(沒線種子其實已經孵了三週左右;後來我沒耐心繼續孵,就直接假設失敗了。其實看過百合有可能三個月才發芽的說法,如果實驗精神佳,應該要繼續孵下去的……)

10月14日起,發現有發芽的種子,便移到土壤上。這些剛長出來的芽是根芽,有向地性(會自然往地面方向發展),所以放在土上時,我會刻意把芽尖朝下放。又,因為發芽率似乎很高,所以決定給他們準備單人房的宿舍(穴盤),方便管理,日後再移到盆中。這些發芽種子直接放在土表,沒有覆蓋;並注意保持潮溼。我用的土壤是一般的多用途培養土,完全沒有講究發芽用介質之類。

這是10月16日三天大的發芽種子,從正上方看下去的模樣;可以看到細細的根毛像星芒般,發育得不錯。而比較接近種子的部份似乎也開始發育成葉子,隨著光照,漸漸變綠。




10月21日,也就是發芽後約1週的模樣。一堆歪七扭八的綠色短線。應該是因為葉子開始生長,卻又還沒辦法把種子抬起來的緣故。可能因為土太濕而使種子黏在土表,或種子因為水分多而重量太重之故。

10月27日,發芽後約2週,綠色的線變得比較挺拔了。這些綠線不算是真正的葉子,而是子葉(cotyledon)。百合是單子葉植物,子葉只有一片;一般印象中的「小豆苗」就是雙子葉的代表性形象。這些子葉頂著種子外殼往上長,有的種子外殼黏在土壤上,後來子葉變長了自己會像脫帽般掙脫;有的則一直頂著長高(如圖中左上角的一株),後來我手癢就幫它們拿下來。

11月12日,發芽後一個月。沒有太大變化。不過這些子葉向光性很強,一直往窗口光源處傾倒;我每天幫它們轉方向,它們就每天做腰部運動。





跳到11月30日,發芽後約7週,陸續長出第一片真正的葉子。注意子葉與土壤接觸的基部,有小小的綠色尖葉,就是第一片真正的葉子。



12月8日,發芽後8週,第一片葉子也長得稍微強壯些。不知大家從照片中是否看得出來(應該是不行),第一片真正葉子的形狀和子葉是不同的:子葉的形狀很扁平,但是有可能側彎;而第一片葉有比較明顯的中勒,而且會像排水溝似的,形成中凹兩側高的立體形狀,中勒則長得很直,不會側彎。有趣的是,此時子葉的向光運動減緩了,變成第一片葉子的向光性很明顯。頗有任務交接的味道。

這樣整理下來,發覺這兩個月的進度,比起2007年春天的經驗,實在慢得很,因此決定幫它們遷移到比較溫暖的地方。本來是在廚房(平常溫度10度),今天起移到主房的窗口邊(約15度),希望長得快些。

另外,當初泡水的18枚種子,有15枚發育正常,到目前為止還有14株(唯一夭折的那株是被我不小心折斷的),也全都順利長出第一片葉,成功率真是很高。

其他相關記錄:

這是偶然間從地板上撿到的種子,後來另外孵芽,也順利成長了。這是子葉頂著種子往上長的模樣,拍攝時間是今天。看它這副可愛的樣子,竟然想到「百合苗中的傑尼斯」這樣的句子。




另外,不可思議是,我隨便丟在陽台花盆的種子,經歷了風吹雨淋以及幾次的零度威脅,竟然也發芽了。嗯……如果它們也能順利長大,不知道與室內培養的會有什麼差異……不過這得等到它們渡過今年寒冷的冬天再說。

9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那盆子葉陸續出土(還有根據你這篇這樣說來去年的種子那株獨生的子葉在哪裡呢 所有的三片長得都像葉子耶 他真的是台灣百合吧)
不過我家的和你的大概狀況相反
臥房因為中央暖氣太暖和了
移到廚房擺在窗口
那窗經常是開著的
窗邊的溫度就低一點
去生茄子五天沒人照管植物
他們就自立自強長出來了

我播種是隨意撒上去的
所以不知道發芽率

Little Downs said...

有時植物沒人管好像反而長得旺
也可能只是時候到了
不用擔心,應該都是百合啦!
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Lovely. It reminds me of my childhood when I was playing all day long in my little garden with plants, fishes, and frogs.

How are you Jochieh?

Love,

Fatty

Little Downs said...

Hi hi dear Fatty,
Thanks for visiting!
I'm not bad, just concentrate on writing up the thesis...
Hope things are going well with you about post doc!
xx

亞熱帶的蚊子 said...

哇!
你真的有認真寫論文嗎?
還是論文口試時,順便辦一個植物展,
其實蠻不錯的,送給教授告訴他你有生命力。
應該有很多人在寫論文的同時也做了不少手工藝品呢!

Little Downs said...

喂,
寫論文是很苦悶的
種植物拍照放到blog上是我小小的娛樂
如果口試委員看得懂中文的話,
我也很想讓他們分享這個blog!

亞熱帶的蚊子 said...

哎呀,別生氣
我了解那種苦悶,
我是帶著同情心讚賞你喲!
加油!

Anonymous said...

Mn...

It is really hard. I don't even want to think about the past month. Gambadai!!!!!!!!!! You are almost there!

Now it is time to think about what to do next. People say that post-doc is the only chance to do what you really like. mn... it seems to be a last chance for me to change again, so I better pick one that is going to be fun.

Still a lot of love and missing!

Fatty

Anonymous said...

好個噎蛋節 哈哈哈

祝你2009新年快樂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