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10

立春—虎年快樂!Happy Year of Tiger!

今天立春——不但正式宣告春天的到臨,同時也表示虎年已經開始了。新春新氣象,在此用幾張家中植物的照片祝大家新春愉快!
According to the farmer's calendar – which uses solar cycle to give indications to important dates for agriculture – today is the establishment of spring. It also means the year of Tiger has begun! So... happy spring and the year of tiger!
圖中這盆蘭花已經在家裡待了超過一年,剛來時的兩條花梗已經去了,現在的花梗完全是在我家長出來的,一開便開了十八朵花。嘿嘿。
前景的盆子裡則是百合,是之前提過的那顆株芽的植株,從2008年夏天到2009年整年,一直維持蓮座型葉。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超低溫時被我虐待,留在陽台上,沒拿進室內,結果地上部的葉子全部完蛋。不知悔改的我一直等到發現有新芽從土表冒出來,才暗自竊喜,把它重種到較大的盆子,並且拿進溫暖的室內(真是居心叵測)。底下的球莖和根系都很健康,不愧是強壯的百合,連零下5度的夜晚都不怕。球莖直徑已經約3.5公分了,希望今年可以開花。
這些則是去年春天就已經開過花的水仙和鬱金香,一直放在室外,讓他們「自然而然進行春化作用」(也就是經過低溫期,刺激下一次的生長)。奇特的是,在年初下雪、天氣最冷時,他們都已經開始從土裡冒出頭來了。而且應該要比較晚才開始醒來的鬱金香還一馬當先,長得比水仙快得多。總之希望他們好好生長,再像去年一樣開出可愛的花朵。

最後,因為最近在溫習從高中就很喜歡的拉赫曼尼諾夫,用這支交響舞曲(Symphonic Dances, Op.45)的第一樂章來幫助大家振奮一下精神。這個樂章裡也有超級浪漫的段落,從Part 1的3:44處開始,或者從Part 2的0:55開始,如果有人比較迫不及待的話……

Part 1


Part 2


演奏資料:WDR Sinfonieorchester Köln, Semyon Bychkov, 2007
影片來源:Youtube

6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家陽台上的鬱金香也冒出頭很久了 在第一次下大雪的時候

Little Downs said...

現在在路邊看人家院子,出來的都是水仙,沒有鬱金香

據說鬱金香開完必須挖出來重種(但水仙不用)
因為去年開完花後就只是被我丟著,
是也有懷疑這早早冒出頭來的鬱金香說不定今年是不會開花的
你的鬱金香去年有沒有重種過?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每年都是重種的
因為都是熊打工拿回來的新球
那老婆婆總是買太多
熊帶回來的植物恰巧變成我家的歲時節令的標示物
(花的球 玫瑰剪枝 落地的李子和蘋果 薰衣草收成)

Matthew Koumis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english language section which was much appreciated by those of your loyal readers who are still struggling a little with (written) Mandarin...! ;-) x x

TY^.^ said...

好久不見~~~
祝Little Downs福虎臨門 新春如意!^.^

Little Downs said...

也祝TY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