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February, 2009

【在家吃】牛尾湯小插曲 Oxtail Soup

據說冷氣團即將從俄羅斯下來,為英國東部造成十三年來最冷的二月初(事實上,在我寫這篇blog時,窗外已開始飄起了雪花)。碰巧在超市看到牛尾,便決定來做個使冬天溫暖起來的牛尾湯。順帶一提——這是過去從未公開過的秘辛——當初我就是用這道牛尾湯抓住M的胃的。
我用的食譜據說是美國鄉村口味。雖然熬煮花時間,但並不是特別複雜的料理。牛尾在這邊也不是特別貴的牛肉。所以每年冬天總會做個兩三次。

【做法】
1. 牛尾洗淨,與切成兩半的大洋蔥、一把西洋香菜(parsley)一起,小火煮至肉很容易從骨頭上脫落為止,大約2-2.5小時。
2. 把牛尾、洋蔥、香菜撈出,把肉從牛骨剝下、丟回湯裡。
3. 把湯表面的油撈掉。因為牛尾會煮出非常多油,一定要好好的撈。(這是我唯一覺得麻煩的步驟。沒想到今天竟然在這個步驟引發了意外。留待後面再說。)
4. 把洗淨的大麥(pearl barley)丟進湯裡,繼續用小火煮。
5. 把根莖類蔬菜切成喜歡的大小(今天選擇的是紅蘿蔔、蕪莖swede、馬鈴薯,搭配成可愛的橘色、黃色與白色),丟進湯裡,煮大約二十分鐘(或把蔬菜煮到喜歡的軟硬度),加鹽和胡椒調味,即大功告成。

撈掉浮油造成的意外是這樣子的:那時我一邊想著真麻煩,一邊用普通的湯匙把厚厚的油舀起來,暫時放在大湯勺裡,等湯勺差不多滿了,再移到水槽倒掉。如此撈出了兩勺半的油。這時我還不知道麻煩其實已經發生了。直到處理完食物,開始要在水槽洗東西時,才覺得奇怪:為什麼排水口好像堵住了,水流不出去?猛然想到可能是那兩勺半的油,因為氣溫太低,凝固在排水管裡!心想糟了,這下該怎麼辦?
如果真是因為油凝固的話,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再次把它融掉。所以我先把積在水槽的水舀出來,暫放盆子裡。然後燒了滿滿一壺沸水,直直往排水口的位置灌。嗯。並沒有立即生效,這些熱水還是積在水槽裡。我摸摸水槽底下的水管,是有點溫熱,但萬一油的位置在S形管處的話,熱水的威力說不定到不了……一邊想著,一邊先把之前舀出來放在盆子裡的水倒入馬桶。說也奇怪,就在此時,忽然聽到水槽的水開始流通的聲音!真不知是熱水的熱力終於把油給融掉了,還是因為馬桶排水,連帶改變管中氣壓,幫助通暢了呢?總之,回到廚房,確定水真的順利排掉了之後,再煮一壺滾水倒進水槽,免除後患。
一切結束後,小小鬆一口氣。這個小意外,還真的是在寒冷的冬天煮牛尾湯時,才可能會發生!

下面給喝不到牛尾湯的人看一段下雪的景致:

3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是吃不到湯又不時問雪的人
哈哈哈

茄子的長相還有一解
這是個大自然的奇蹟
達成科學家們還未完全成功的企圖
無性生殖
我一直覺得當初做愛和受孕的時間對不上:-P
茄子不知像不像我小時候
想太多了⋯⋯(要相信熊的精子活力不錯或是我的記性差 忘了是哪幾天(本來也沒計畫有小小人 何必記))

Mei said...

看來我也要試試看,準備一道令人難以忘懷念的拿手菜,因為不知何時會用上呢 :)

想起之前不久,在電視上看見的一部關於料理的電影 ( No reservations 料理絕配),食物與愛情實在分不開吧?

Little Downs said...

ETD,
本來也寫「吃不到湯」的,不過想想還是改回「喝」——避掉文化差異。
雖然這道湯需要咀嚼的程度還蠻大的!

Mei,
哈哈,
據說人在吃東西時比較容易失去警戒心,
所以餐桌談判比較容易成功

我倒是已經記得你的拿手菜「素食豬血糕」囉!

男人的胃當然不是通往心的唯一道路
不過無論如何,兩人吃東西的口味能配合的話,還是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