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ly, 2008

自製麵包復活 Olive Bread

知道我會做麵包當早餐吃的人,不知有沒有發現:這兩年來我幾乎沒有在此放麵包的照片。原因當然是幾乎沒做麵包。再進一步,更根本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與我的烤箱「不合」。
之前一直沒有認真探究不合的原因,只覺得每次做麵包都會烤得焦黑出來,雖然剝去外皮後還是可以吃,但即使發酵得再完美,「色、香、味」的色不合格,就是讓人提不起勁兒。漸漸的也就不再做了。
到兩個多月前,為了友人回台的歡送會,又做了一次麵包,那次終於疑心原因出在烤箱太小。這個烤箱是左右加熱的形式,所以麵包在裡面膨大時,左右兩側就會更加接近熱源,等到中間熟了,兩側也就焦了。
搬完家、東西差不多都安頓下來後,一天,在陽台上看著屋子外牆的紅磚。維多利雅時代的老磚頭,表面竟有細微的紋路,真不知是當年的技術還是歲月的洗禮。總之,陽光下的這皺紋般的線條,讓我想起了義大利拖鞋麵包(ciabatta)表面的細紋。忽然間很想再次挑戰麵包。爐台與烤箱是跟著我一起從樓上搬下來的,因為已經有了烤箱太窄的假說,所以測試假說的方法就是做長條形而非圓形的麵包,烤時要直直一條放在正中央。下面就是這次烤出來的成果。
這是橄欖麵包,加了橄欖油與一些碎的醃橄欖肉,並混了些全麥麵粉。顏色剛剛好。內在也很成熟。結論是很滿意!真是的,拖了兩年,總算知道如何用這個烤箱烤麵包。重點是500公克麵粉的麵團不能做成圓形的。不過,回頭翻翻我心愛的麵包聖典(DK出版),卻發現作者介紹的麵包中,實在是圓形的多於長形的。算了,反正做麵包的原理原則已經熟了,以後所有配方都給它做成長形就好。
下面就是我今天早餐的特寫。微微的鹹味,濃濃的橄欖香,好吃。以後可以繼續享受自製麵包當早餐了。

3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恭喜恭喜
我自己覺得做成長的比較方便
對切片和分裝都好

昨天說到CIABATTA和PANINI
今天早上量體重低於本週標準值(懷孕開始注意體重 吃喝反倒開始自我限制起來了)
就去吃了
好吃好吃好吃

Little Downs said...

請繼續保「重」喔 ;-)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昨天偷閒跑出去玩
被熊照了到此一遊照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我那裡找找我的「保重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