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ly, 2008

別人家與自己家的百合

印象中在南英格蘭看到的白色百合,只有花瓣特大的香水百合,且都當作切花來賣。較常去逛的園藝中心所賣的庭園種植用百合,多半是黃色或橙色,形狀比較接近金針花。像台灣百合一樣長長筒狀的百合,似乎並不存在。可是以前明明在文藝復興畫中看過許多筒狀白百合呀。難道是歐陸產品,沒有傳到英國這島上來?
From Da Vinci The Annunciation, 1472-75

From Botticelli The Annunciation, 1489-90

From Hans Memling's Flower Still-life, 1485-90

所以在網路搜尋了一下文藝復興時代畫中的百合。有興趣的人可以用「Annunciation」(就是天使向聖母宣佈她即將處女懷孕的主題)去google圖片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例子。

雖然畫質不是很好,百合也不夠清楚,不過大體上還是可以看出:他們的百合花雖然也多少有一點筒狀,但與台灣原生野百合比起來,形狀還是比較粗短,花瓣與萼片在較接近基部處就已經分開(順帶一提,百合的六片「花瓣」是由三片花瓣與三片萼片構成的);葉子就更加粗短了,和鐵炮百合(又稱麝香百合)的比例比較接近。

然後,忽然在鄰近巷子別人家的院子裡看到白色的百合花。趕緊拍下來。(是個稍微雜亂,可是又百花齊放的可愛花園。)
White lilies from neighbour's garden

仔細看看,這種感覺好像還真的和文藝復興畫中的花形有點像。不過這植株還頗矮的,大約只有膝蓋高;而Botticelli他們畫的百合,枝條似乎很長,可能超過半個人高。據說越多年的百合可以長得越高,或許鄰居院子的百合還算年輕吧。不過,沒有查證這園藝百合與十五世紀歐陸百合的關係。(再仔細看看,達文西那幅畫中的百合好似比較小朵。是寫生對象的品種不同,還是想要表現的透視效果在這差勁的畫質中顯現不出來,又或者是達文西犯了什麼錯誤……?呵呵,純屬亂想。)

回家看看自己的百合,細長的葉子、修長的花筒、薄薄的花瓣,花瓣邊緣帶點荷葉邊氣質、先端捲捲翹翹……真是楚楚可人哪。

下圖是玻璃窗上的反影。實在是夢幻到有點鬼魅的程度。
另外,發現台灣原生野百合的特色之一——花外側中勒的紫紅色線條——果然和傳聞中的一樣,與照光量有關。我的植株在過去十數個月來,都是室內種植,光線不足,開的花都是純白的。但搬家後,有三盆帶花苞的植株被移到陽台上,雖然只多照了三週左右的陽光,花苞上還真的泛起了淺淺的紫紅色線條!這批百合來自同一個媽媽(父不詳),應可證實紫色線條的有無來自陽光的多寡,而非遺傳差異。

下圖是昨天開的一朵花。她照到的光最多,線條也比較明顯。可以點選放大來看個仔細。
Notice the light purplish red lines along the back of petals. They were induced when there was a lot of sunlight.

12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夢幻百合沙龍照
猛然想起小飛的什麼沙龍照
有人在一旁撐起防水隔熱墊反光打光
哈哈哈
那是在照什麼花啊
忘了

Anonymous said...

太有研究精神了
在下實在 佩服萬分

a

Little Downs said...

en train de décendre
嗯……我也不記得是什麼花了。
最近有想過,當年都是拍slides,現在都是拍digital...
好省啊! ^_^

a
如果你是那個我剛剛才見過的a
還好吧!你做image research的功力才強呢……

Anonymous said...

Lovely flowers make me feel softened in heart.

Fatty

Little Downs said...

Fatty,
That's nice! ^_^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突然想到台灣的花店不知賣不賣台灣百合切花
有人大量繁殖這花嗎
因為以前幾乎每天去台北的花店鄰居串門子
沒事就帶一枝花回家換
店裡百合是常見的選擇
只是我不愛氣味濃的花少帶白花
沒注意過有幾種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對啊
變省了
一樣要投資設備機器
之後可以盡情拍到爽
之前那個畫畫攝影的男孩也說一樣的話
不過不知為了各種目的的輸出貴不貴
他那時為了申請學校在好幾家店花錢
不過顏色他都不滿意
作品集裡還是有很多是用正片自己在家設暗房洗的
還有另一個唸造型藝術的女孩
向我借傳統相機(我也不知道為何家裡有那麼多單眼和傻瓜相機 感謝熊的惜物好了)
因為她不想花錢買為了上暗房遊戲課(後來她有讓我看作品 真的是像遊戲的東西 因為不是攝影技巧課而是和設計有關的暗房課程)只用一次的機器

Little Downs said...

應該沒有賣吧
台灣原生野百合單朵花似乎頗不耐
一般人就算買了,也會覺得不合成本效益吧
不過園藝化的鐵炮百合(台灣也有原生的)就有在賣啦
只是我完全忘記有沒有氣味
這回聞到原生野百合
真是清新淡雅的綠色系香氣(借用香水方面的形容詞)
而且必須把鼻子湊到花的開口才聞得到(我現在沒有鼻子過敏喔)
覺得很像某種洗髮精的味道
想起來再告訴你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這四個字突然迸出來
是綠野香波嗎

Little Downs said...

說不定真的是耶!
天啊。古老的名字。深綠色。
我本來還在想是不是「荷荷芭」之類的……
網路上有一些有趣的關於綠野香波的回憶 :D

Anonymous said...

我來插花......
小飛他們打光拍的是不是水晶蘭?上次去能高越嶺看到,也是想起他們的瘋狂,好懷念啊!

Little Downs said...

ㄟ,好像真的是耶
「上次去能高越嶺看到」,好令人生羨的一句話呀!

順帶一提,今年我家家墳(在大屯山)開了好多台灣百合,好個如夢似幻的景象……
它們是我這些百合的家族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