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06

Fog and Flocks: 霧中群集


已經連續超過一週陰鬱的天氣,今天總算有了些許變化。雖然並不是放晴,而是起霧了,至少讓人心情有些轉換。
走在街上,看著大樓頂端浸泡在霧中,想像在上面的人會看到什麼(應該什麼都看不見吧);感受著鼻腔吸入的溼涼,也算有趣。
意料之外的是,今天撞見了鳥兒群集的景觀。在Brighton,每年冬天都會有數量龐大的鳥兒進行這個儀式。牠們圍繞著海上的遊樂碼頭群飛,有如黑雲,形狀充滿彈性、瞬息萬變,令人不得不看得入迷。
如果沒弄錯,牠們應該是鶇科的鳥,體長二十多公分,身上布滿深色斑點。群飛的景觀並非每日可見,也不知道確實的原因是什麼。(該不會和霧有關吧?)我被吸引到碼頭上,加入牠們,試著從牠們的眼光觀看周遭風景。牠們的移動之迅速,還真讓人目眩。

關於鳥的群飛行為,有人建立理論,認為只要三條簡單的規則,就可解釋鳥群為何可以維持一群又不會相撞。這在複雜理論談到「突現」(emergence)現象時,已經是常被引用的經典例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