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05

Bonfire Night at Lewes 篝火之夜

切記!切記!十一月第五夜
火藥、密謀與叛變
吾人銘之於心
「火藥陰謀」,怎能忘卻


在英國,秋末夜晚的篝火由來已久,有說與古代祭儀或農業習俗有關。
一 六○五年,試圖在國會底下點燃火藥的「火藥陰謀」(gunpowder plot)失敗後,十一月五日的焚燒篝火成為全國性的紀念活動。四百年來,許多地區已經失去這個習慣,多數演變成各自購買煙火來施放的小小娛 樂。Lewes的篝火之夜則不知為何一直流傳下來,而且成為當地人相當堅持的傳統,每年依然舉火把遊行;如今共有六個篝火會(Bonfire society),擁有絕對的自主權,不容政府干涉活動內容,只請警力協助安全維護事宜。
篝火委員會的網站上, 特別注明了一段給參觀者的話:「雖然 聽來或許令人覺得不受歡迎,但請切記,這個慶祝活動並不是為參觀者而舉辦的。您盡可以前來參 觀、沈浸於活動的氣氛,但各個篝火會只為他們自己從事這項活動,就算沒有任何參觀者,也絲毫不會減損他們的熱情。……相關單位會在事前準備必要的安全措 施,但參與慶祝的參觀者必須為自己的安全負全部的責任。」
這段說詞相當傳神地補捉住Lewes人對篝火節的自豪與執著。事實上,在黑夜的街道點燃 火把吆喝 遊行,本就令人心神激動、難以自己!一旦成為每年的習慣,任誰也不願停止吧。而要讓傳統繼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下一代一起參與。無怪乎遊行隊伍中一定有小 孩子,不能走路的就坐娃娃車,不能坐娃娃車的就 用抱的,還沒生的就帶在肚子裡……。在火把與爆竹巨響中,旁邊的參觀者有時還會掩耳閃躲,小娃娃們卻面不改色,泰然自若地前進!

簡單的 說,篝火節活動包括舉火把遊街及各篝火會的定點篝火兩大部分。時間從天黑後持續到半夜。對大部分的參觀者來說,主街上的火把遊行是重頭戲。 今年又恰好是篝火節四百週年紀念,活動比往年盛大,除了Lewes本身的六個大篝火會,還有鄰近城鎮的小篝火會也前來參加。各會擁有自己的標語、標準服裝 (偷渡者的橫條紋上衣)、主題扮裝(今年的服裝真的很豪華!)、樂隊等等。記憶中過去的遊行大約一小時多一些便結束,今年則足足走了兩小時!

上圖是遊行正式開始前,遊客萬頭攅動引頸期盼的景觀。據報紙估計,這晚參觀人數會達六萬人(Lewes本身人口不到兩萬)。遊行將從主街上方朝下坡走,將整條街道映照成明亮的火河。


這是我第三次參觀本地的篝火節。今年的服裝確實比過去豪華許多,各個主題的衣服都很講究。
下圖是篝火節的經典畫面,黑暗中燃燒的十字激動人心。



這種超級明亮的粉紅色火炬,是近三年才開始使用的。彷彿整條街都著火般,連天空都亮了起來。


遊 行有時會加入與時事有關的主題,例如前年的遊行中曾出現為口蹄疫的牲畜請命的巨大模型。上圖是個有趣的小插曲:Lewes當地酒廠Harveys的苦啤酒 榮獲2005年全英啤酒評鑑的頭獎!身為Harveys' Best Bitter的愛好者,為他們高興,也與有榮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