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February, 2011

發糕來了!恭賀新禧!Happy New Year!

大家新年快樂!兔年大吉!
今年決定再做發糕,順便把去年沒有記錄在此的食譜整理一下。

我用的食譜是從網路上綜合幾家版本後自己再略加調整的份量:
在來米粉 240g
麵粉 100g
糖(白糖或黑糖)90g
發粉(baking powder) 1大匙
溫水 300~320 ml
先把電鍋啟動,因為從頭到尾都要用大火蒸。然後糖溶在水裡(水溫稍高一點比較好溶,不過加入粉中時只比體溫高一些),所有粉類過篩混合,再把糖水加入,拌成均勻的濃稠泥漿狀,再放入模型中,蒸約20分鐘即成。實際所需時間視發糕大小、個數而定,但注意前10-15分鐘千萬不能打開鍋蓋,不然會「漏氣」喔......
圖中的模型是用muffin紙杯套進鋁製布丁杯而成,因為紙杯本身的結構無法支撐漿液重量,所以用布丁杯幫助定型。上述份量可以製成muffin大小的發糕6-7個。

這裡有一些粉紅色的樣本,是用超市找到的天然色素染的。去年曾試著用甜菜汁染色,可惜蒸熟後變成褐色,和黑糖製成的顏色差不多,所以以前從來沒用過色素的我今年大膽啟用色素。至於這個天然色素的原料是什麼?它其實符合在下過去所學知識,但在此暫不公布,有興趣的人可以問......呵呵呵呵呼哇哈哈。


那麼就祝大家過個好年,並在接下來的兔年健康快樂、「兔」飛猛進、鴻「兔」大展、萬事成功!

3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來問啦 是什麼呢

Little Downs said...

是一種住在仙人掌上的介殼蟲cochineal
被拿來當做染料的歷史已經很悠久了
可參考這裡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chineal
祝你們一家新年快樂!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超市有賣這著喔?
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