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November, 2010

北倫敦的秘密花園:The Pargola & Hill Garden-倫敦小遊記3之3

就在前一篇所提的Fisher曾住過的大房子旁邊,緊鄰著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因為天氣不好還顯得有點泥濘。路口立著一幅地圖,我和M研究了一會兒,決定可以避開大馬路,往西北方穿越花園、公園等看起來比較有趣的地方,照樣抵達我們想去的Golders Green(在地圖的左上角)。圖中所指的「You are here」就是小路的起點。

這張地圖立在小徑入口,比Google Map上的資訊詳盡多了。

走入小徑後不久,我們被左側庭閣般的建築一角所吸引,所以看到左邊有路便轉進去。
左轉後穿過一座小橋底下,然後--哇,這是什麼地方?真是神奇!
在架高的紅磚建築頂上,有著迴廊般的構造,而迴廊的頂部是光禿禿的骨架子。整個結構延伸得很遠--如果仔細看上面的照片,這迴廊般的構造一直延伸到最右側的遠方喔。(歡迎點選看大圖。)
或許因為是雲多的陰天,空氣又濕冷,這幅景象讓我想起某種童話故事般的場景:整個花園因為詛咒而沈睡,封閉於永恆的冬天,等待有人解開咒語之後,春天才會降臨。

既然看到這迴廊般的構造長長延伸,就會想:那能不能上去走一回呢?答案是可以!我們走入小徑旁的小徑,在鐵欄杆之間找到一個小門,門上的標示顯示這裡開放給一般大眾。於是我們便踏上了這個神奇的建築。

Pergola的意思是「籐架」、「以蔓棚為頂的涼亭」,所以按理說,上方的架子是可以走滿爬籐植物的。不知道這兒曾經有什麼植物?如果是紫藤的話,整片開花時一定很壯觀。按英國人的興趣推測,也很有可能種玫瑰。嗯,忍不住覺得浪漫起來。

比較特別的是,頂上棚架是木造的。我那時第一個想法是:木製棚架,不是很容易腐壞嗎?可是又不得不同意,木頭帶給整個迴廊古樸的質感。不知這是當年設計者或出資者的特殊喜好,或者傳統上就是用木頭來製作棚架。

那些木頭本身也雕著美麗的裝飾。

這一段是在架高的紅磚構造上方。

走完了整條「空中走廊」,有樓梯下到地面。下方的紅磚結構本身是條有屋頂的走廊,於是我們又順著「地上走廊」往回走。上圖是從紅磚結構旁邊回看我們來時的涼亭與小橋。

接著我們又隨便揀了個方向走,沒想到旁邊竟然是一座造景規模龐大的花園,也就是地圖上的Hill Garden。這兒佔地廣大,整理維護得很不錯。因為斜坡與樹木的排列,視野略有遮蔽,每走一段,新的景色都帶來驚喜。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在倫敦啊。

Hill Garden秋日一景

後來查資料,了解Pergola和Hill Garden都是前篇提過的Leverhulme子爵出資,由Thomas Mawson設計,從1905年一直陸續建造到1925年才完成。這位Thomas Mawson是英國重要的庭園與景觀設計師,也從事都市計畫工作,足跡曾遠達歐陸與加拿大。
這篇倫敦市政府的文宣說明,因為整個造景計畫需要使用大量泥土來重塑地形,當年又還沒有挖土機這種方便的工具,結果正好當時倫敦地鐵黑線(Northern Line)開發到附近,他們就購買一車又一車從地鐵隧道挖出的廢土來造景(還真是剛好啊)。
目前所見的Pergola與Hill Garden是經過倫敦市政府重新整修之後,於1995年才正式對一般大眾開放。Pergola被列為二級古蹟,全長將近250公尺。在網路上查一查,發現這裡常常被人稱作「秘密花園」,連很多住倫敦的人都不知道這個地方呢!

從Hill Garden遠眺一小段空中迴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