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anuary, 2010

女鋼琴家 Clara Haskil - Scarlatti Sonata in B Minor, K. 87

我有一張她彈史卡拉第的CD選輯(雖然她以演奏莫札特和早期浪漫派比較有名),當初一聽就愛上這首有著抑鬱哀愁味的小曲,而且愛到把曲子練起來的程度。技巧上來說,算是史卡拉第奏鳴曲中比較簡單的,所以還練得起來。(當然無法彈得像她那樣順當又細膩。)附帶一提,今年三月初我要參加南安普敦藝術節(Southampton Festival),屆時本人將以這首曲子在眾人面前獻醜。再附帶一提,那藝術節基本上是鼓勵學習性質,所以誰都可以報名參加,到時評審還必須給予彈奏者講評與建議,其實有點像是去繳學費上課。

Clara Haskil(1895-1960)生於羅馬尼亞,後來主要生活於巴黎,曾是佛瑞的學生的學生,也跟隨過幾位名師,才華洋溢,可惜一生受病痛折磨,又有舞台恐懼症,職業演奏生涯大受限制,據說生活非常窮困。終生未婚。

Wikipedia上看到一段有趣的記載,轉譯於此:她的朋友卓別林如此形容她的才華:「我一生中遇過三個天才——愛因斯坦、丘吉爾,以及克拉拉.哈斯考。」這是1961年接受瑞士電台訪問時的發言。

註:一般把她的名字譯為「克拉拉.哈絲姬兒」。

2 comments:

Matthew Koumis said...

I very much agree with everything you have said here

Little Downs said...

Thank you!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