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10

拉赫曼尼諾夫演奏蕭邦夜曲Chopin Nocturno Op 9 No 2 con Rachmaninoff al piano

昨天和M去大英圖書館的Sound Archive聽拉赫曼尼諾夫的錄音。其中這支錄於1927年的蕭邦夜曲讓我大為驚艷——首先是它的慢,然後是近乎女性氣質的細膩感,這和拉赫曼尼諾夫本身創作常給人的陽剛印象完全相反,不過這反而也證明了他是個彈性大、感受性寬廣、對樂曲掌握力強的演奏家。或許因為如此,雖然已是聽過無數次的熟悉曲子,聽起來卻很有新鮮感,牢牢地把人吸引住,使聽眾不得不一直專注地跟隨下去。

建議讀者聽這個錄音時,要在周遭安靜、可以專心的時候,像品味美酒般好好地享受一番!可以特別注意其中的彈性速度,彈性程度非常自由;裝飾音維持的時間長度不見得按照樂譜;譜上記載為和絃的低音伴奏處,有時(而且說不準是何時)會變成分散來彈的琶音(註);音量大小的決定也十分自由,有時甚至到稍微令人意外的程度。以上這些彈性變化同時也是浪漫派鋼琴演奏常見的特色。

註:有關和絃彈成琶音,可以被應用在「作弊」的狀況:手比較小的人(如我),因為無法一次彈到和絃裡的所有音,但又不能省略任何一音時,可以用琶音帶過。不過拉赫曼尼諾夫顯然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他的手是有名的大。這也導致他的許多曲子讓手不夠大的人沒辦法彈。

另外……這支Youtube短片裡有幾張拉赫曼尼諾夫的照片實在帥到不行啊……(對我來說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