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September, 2009

百合開花

今年第一朵百合,終於在9月1日開花了。而且搶得冠軍的,竟是去年秋天收成後播種的新一代百合。本來,一直到五六月,這些新一代百合都只維持貼近地面的蓮座型葉片,所以本以為要在播種一年內開花終究是不可能的。結果在八株裡卻有兩株開始長了直立的莖。雖然細細瘦瘦,還是讓花苞慢慢成熟,到昨天終於開花。

植株身高只有40公分,莖細葉疏。花朵長度倒還是達到標準,有14公分長。
背景則是其他維持蓮座型的兄弟姊妹。

當然花朵還是很漂亮。奇怪的是,已經開到第二天,花粉也已經熟了,卻沒什麼香氣。或許年紀太小,能量還是不太足吧?

仔細看,花瓣中勒有著淺淺的紫色——也就是台灣百合的註冊商標。

這些小株的百合養在室內,前一代的則一直待在陽台,只有氣溫低達零度左右時會搬回室內。目前它們也都結了花苞,再過兩三週可望開花。相對於新生百合的纖細,這些老生長得相當健壯,莖粗葉密,身高都有80公分以上。


據說,在台灣本島的百合從五月左右開始,會從低海拔的先開始開花,然後往高海拔漸漸開上去,最遲可至十月、十一月左右才開花。看來,我陽台上的氣候條件真的與台灣的高海拔比較接近罷!

2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突然想到

去過你那裡
所以知道比這裡冷啊

我那時那些發芽的移到陽台都完蛋了
難道是太早移出去了嗎
或是比你那裡乾燥太多嗎
你的陽台受西曬的程度和我的真是差很多
這裡晴天時室外的溫度計被曬到可以達四十多度

說個不相關的
幾經波折(蘋果法國網路店的結帳系統有點小白癡)
終於訂到了電腦
本來要叫茄婆婆(紫色的pro)
可是紫色的殼要等四個月
所以退而求其次
攜帶用護套選了薰衣草色
殼就橙子色了
反正其實就是不想要電腦原來的顏色罷了
派個理由
就成了
茄子穿那殼所有其他顏色的選項都沒有穿紫色或橙子色亮眼
哈哈哈

Mei said...

beautiful l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