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08

丹麥.台灣.蝴蝶蘭 Denmark, Taiwan, and Phalaenopsis

星期天與友人P到Brighton最大的園藝用品中心Wyevale晃晃,看到不少蝴蝶蘭。當然,這些蝴蝶蘭無法和台北建國花市種類繁多的蘭花競豔;但對於溫帶國家的人來說,蝴蝶蘭巨大的花朵與獨特的花形、圖案,已經夠驚艷了吧。
其中看到一系列比較小盆、顏色也較不常見的蝴蝶蘭(右圖的盆子直徑只有6公分),從該公司的網址看起來,似乎來自丹麥。回家後上網查證,這回卻換我大為驚艷:這家創始於1955年的家族公司Gammelgaard,之所以對蝴蝶蘭產生興趣,始於2006年第二代經營者Per Larson的一次台灣之行!網站上有很多精緻的蝴蝶蘭圖片,從這些圖片與網站設計,可以看到北歐的設計感如何與南方的蝴蝶蘭漂亮地結合起來。
另外還找到一篇中文報導,提到2007年我們的蘭花產業觀摩團到歐洲觀摩;參觀Gammelgaard公司時,即是由Per Larson本人接待的!這篇報導本身也頗有意思,有興趣不妨瞧一瞧。
沒想到自己竟在英國見證了這個與台灣和丹麥相關的產品!

下面的圖片來自Gammelgaard公司的蝴蝶蘭品牌網站Flower Pearls
The above image is from http://flowerpearls.com. Take a look at their website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eir orchid ideas and how they are related to Taiwan!

4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忘了在哪裡看到的
說現在歐洲的蘭花盆景大多來自台灣喔
想想真是美麗的出口商品啊

Little Downs said...

以前也聽過這樣的消息
不過歐洲是有在養殖的
像Gammelgaard就研發出蝴蝶蘭種子發芽率100%的技術
台灣主要應該是扮演供應種苗的角色吧

啊對了,別忘了蘭嶼
就是以蝴蝶蘭而命名的喔!

順帶一提,蝴蝶蘭是那個創「二名法」的林奈氏首先定名的

忽然想念起只看過唯一一次的珠光鳳蝶了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們在南仁山看到的黃黃的是什麼蝶勒
除了西瓜(牠的正是俗名是什麼啊 一直叫人家西瓜 久了就不記得原名了)和玉帶以外
忘了

林奈也用二名法幫自己取了不少別名喔
還用了討厭的人的名字幫他覺得不美的生物起名
哈哈哈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洗碗的時候想起來了
西瓜是曙鳳蝶
黃黃的大概是黃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