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September, 2007

【展覽】Eye-Music: Kandinsky, Klee and all that Jazz

週六下午跑到西邊的小古城Chichester,為的是看這個展覽:Eye-Music: Kandinsky, Klee and all that Jazz。簡單說來,是個以音樂為主題的畫展,介紹二十世紀早期以來,把音樂的元素(如和聲、曲調、節奏等)納進繪畫,激發新創作的一批畫家。其中身為鼻祖也是最有名的,自然是康丁斯基(Kandinsky)。左圖借用展覽網站的圖片,是康丁斯基的作品Violet (1923)。
展中說到康丁斯基和一夥志同道合的友人去聽了旬白克(Schonberg)的音樂會,那是旬白克首次在公開音樂會發表打破傳統調性的「無調性音樂」,康丁斯基等人大為振奮(那真的是在各種藝術領域都充滿實驗性的時代啊),事後康氏寫了讚美信給旬白克(先前他們並不認識),促成旬白克把自己的畫作拿出來,後來他有兩幅自畫像都參加了康氏等人的聯展。下面也是從展覽網站借用的旬白克自畫像(1910)。
主辦單位Pallant House Gallery是個小巧但精美的美術館,2007年還得了英國美術館獎。固定館藏以英國近代畫作為主。特展的組織設計、能借到的作品,至少就這次的Eye-Music看來,算是還不錯的。搭配特展還有許多演講活動。更有趣的是,這個特展的語音導覽(對此展來說顯然很需要,因為與音樂有關)就放在網路上,觀眾可以先自行下載進MP3 player,自己帶去現場聽。挺貼心的設計。當然在現場還是可以租得到語音導覽的設備。
他們餐廳Pallant Restaurant與中庭咖啡座還挺舒服的。看完展覽後,晴天的下午,在中庭坐坐、喝杯茶,整理一下看展心得或讀讀書,好不愜意!

以前在這裡曾提過Chichester,從Brighton搭火車往西大約40分鐘的車程;古時候是這一帶的重要城市,設有教區大教堂(Chichester Cathedral),從遠處便可看到高聳的教堂尖塔,是此處的地標。英國音樂家霍爾斯特(Gustav Holst,寫〈行星組曲〉的那個)埋骨於此,還有一幅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的彩繪玻璃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consider this to be the best blog in the northern or southern hemisphere. Mr A mouse

Little Downs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global support!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