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October, 2005

日蝕 Solar eclipse


十月三日的日蝕是日環蝕(在英國只能看到偏蝕),時間約從上午九點到十一點多,高峰時間是十點到十點半左右。
今天早上臨時設置了簡易觀測站,方法是利用針孔呈像的原理,在珍藏的蘇格蘭威士忌長筒狀紙盒頂部鑽一個小洞,另一端貼上描圖紙作為屏幕,即可觀看。後來發現其實讓影像投射出來也不錯,所以便改投射到紙板上。
圖中是我的簡易裝置,室友拿著紙板充當助理小姐。
仔細看紙板,便可以看到小小的弧形亮點,顯示太陽已經開始被月球擋住了。


日蝕高峰時,其實戶外的感覺與平常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光線稍微柔和些,也沒聽到雞鳴狗叫等騷動。後來發現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今天有日蝕……
去學校的路上猛然發現自己設置的觀測站幾乎是多餘的,因為環境中本來到處皆有針孔呈像的機會。請看路樹影子中的光點,平時每個光點都是圓形的,現在都變成月兒彎彎的形狀啦!(其實心裡覺得看起來頗為詭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