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rch, 2011

【在家吃】檸檬雞湯

前陣子M做了一道地中海風味的湯,作法並不複雜,在這裡把食譜記一下。
西方的soup多半質地濃稠,這道檸檬雞湯也不例外,可以直接當成一份午餐來吃。



首先把湯鍋加熱,雞腿肉以雞皮那面朝下,先在鍋底快煎一會兒,然後加水與洋蔥一起煮,並加入一些香料。香料種類並沒有一定,大致上有:八角、小荳蔻、胡椒粒和一點肉桂,份量隨性不用多(嗯,記得當時他跟我要了七顆胡椒粒)。小火煮個半小時左右讓湯底風味先成形,然後加入洗好的白米(當時兩人份的湯放了半杯米,不過當然可依個人喜好增減。如果我自己做的話,會希望比上圖的範例再稀一些);也可加入想要的蔬菜(圖中是青花菜),繼續煮20-30分鐘左右,快好時把檸檬汁擠到湯中。當時兩人份的湯放了一顆半的檸檬汁。最後以適量的鹽調味。

接下來要盛裝之前是最精采的部份:一人份的湯碗中放入一顆蛋的蛋白,用筷子或叉子打到起泡,然後把已經熄火、不滾的熱湯直接倒在起泡的蛋白上,再分配好雞肉,完成。成品如上圖,周圍的泡沫就是蛋白,吃的時候自己再把泡泡與湯稍微攪拌得均勻些。

因為半熟蛋白泡泡的緣故,此湯有著有趣的綿密口感。八角肉桂等香料加上檸檬與米粒的組合,口味與東方菜色十分不同,因香料而濃郁,又因檸檬汁而不膩,還能填飽肚子,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