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November, 2009

在相機裡 Camera Obscure at Clifton

十月中時,與M一起去港市布里斯托(Bristol)小小散心了兩天。以前也提過Bristol,在此不多贅言。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拜訪了位於Clifton區域的Camera Obscura(這是拉丁文,意思是「暗室」)。這種東西在英國其實不是那麼稀有,這回也不是我第一次拜訪camera obscura,只是沒想到拍照成果還可以,值得貼上來。(這次拍完照之後,相機電池就死了,之後便暫時沒有新照片……)
圖片來源:Center for Visual Computing, Stony Brook University

Camera obscura是針孔成像原理的具體展現,也可說是相機的前身。如果有人小時候上自然科學課玩過針孔投影,大概還記得燭光透過小小針孔投射到屏幕上,變成上下顛倒的影像。Camera obscura的原理相同,只是整個設備大到可以讓人藏在裡面。在暗暗的房間中,看著屏幕上的影像,如果有人、車、鳥正好也被投影進來,更會增添動感,彷彿看電影一般。

在英國見過的幾座camera obscura都建成塔上,視野良好,大抵上是十九世紀的新鮮娛樂之一。Clifton的這座,在十八世紀後期本來是個磨坊,十九世紀時的主人是個畫家,把塔改建成camera obscura。塔頂上那個顏色較淺、頂著黑色顆粒的結構,就是可以觀賞投影的暗室。


那黑色顆粒實際上是相機鏡頭,可以從室內調整角度,讓周遭360度風光盡收眼底。
在暗室的正中央,則是個水平放置的大圓盤,光線從正上方進入,投射在這個淺凹的圓盤上。進入房間後,把門關上,阻絕周遭的光線。待眼睛慢慢習慣黑暗後,就可以看到投射在圓盤上的影像了。圖中上方棒狀的東西,就是控制鏡頭方向的操縱桿。

這座暗室可眺望英國有名建築之一——克里夫墩吊橋(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吊橋於1864年開放,全長214公尺,高高地跨越Avon峽谷,看起來煞是壯觀。它雖已被列為一級古蹟,不過仍正常使用中!汽車必須付象徵性的過橋費(50p,約台幣25元),行人與腳踏車則似乎是免費。下圖是從塔上有點不乾淨的玻璃窗看出去的橋塔。


然後就是投影在圓盤上的克里夫墩吊橋。

5 comments:

亞熱帶的蚊子 said...

我聽過一張專輯就叫做camera obscura,原來是暗房的意思啊...
看了你的紀錄報導,覺得真有趣,不知陰雨天時投影清不清楚?

Little Downs said...

好像有個樂團就叫這個名字
你的問題問得好,應該是會稍微變暗的吧!

毓綉 said...

我有去過!可是走馬看花,沒有特別印象。看到你的說明,才瞭解大概。

Little Downs said...

哇,是同一座嗎?

毓綉 said...

是啊!
我們去過同一座
我和寶慶幾乎把英國踏遍了,只是少去威爾斯……
大城市有些去過兩、三次,EX.愛丁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