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09

Sigur Rós

一向習慣聽古典音樂的我,對於現在世界上有什麼音樂,算是很遲鈍的。最近才「發現」了一支有趣的冰島團體Sigur Rós,結果人家是1994年成軍的,已經快要十五年了。
Sigur Rós英國網站www.sigur-ros.co.uk的首頁

因為Sigur Rós已經不算新聞,不僅在歐美知名度不低,甚至還有中文樂迷努力製作的繁體中文網站「詩格洛絲」(應該是香港樂迷製作的吧),各方資料很容易查詢;再加上,我聽的音樂不夠多,實在沒辦法給予客觀的評價,所以在這邊單純說說我的感想就好。

首先,他們的音樂有種超時空的遼闊感。使用的聲音很多樣,吉他、弦樂器與電子音樂混合,人聲則常常用上假音男聲,所有的聲音纏綿前進,有種不分主從的整體感,好像沒有所謂的「主旋律」可以與其他部份剝離。聽時,彷彿可以潛進他們交織層疊的聲音裡面,看到廣大的、有如永晝或永夜的極圈風景。

過去會吸引我注意的,通常是人聲特出、編曲較為單純的聲音,如Nina NastasiaRegina Spektor等有個性的女聲(順帶一提,Regina Spektor唱了電影《納尼亞傳奇》第二部的片尾曲,應該給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相對來說,Sigur Rós的聲音豐富度就是很新鮮的經驗,讓人願意主動傾聽整體和聲與節奏,而不只專注於主唱的部份。

另外,他們讓我想起電子音樂的重複節奏與延展性。幸好重複性還不達歇斯底里的程度,而延展性確實超越實體樂器的「性能」。如何把這些聲音編織起來,應該是很有趣的事吧。隱約的,我好像終於能夠稍微體會為什麼有人會充滿熱情地組樂團、編寫曲子。聲音本身實在是很有趣的東西,而不只是直接地發洩情緒的道具而已。
(話是這麼說,但我對於幾乎沒有旋律、只充滿奇怪聲音的現代音樂,還是感到消化不良……)

左圖是他們2008年最新專輯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的封面。專輯名稱的意思是「我們耳中嗡嗡而仍不停演奏」。一開始曲風活潑而有朝氣,但我更喜歡後半的慢曲:氛圍滿溢,無關乎世界其他地方匆忙的節奏,就是那麼地緩慢沈穩。比較過去的作品,實在令人感覺不到疲態,仍是繼續嘗新,教人佩服(不過也有老支持者不喜歡新專輯裡的新嘗試)。
點選這裡可以聽到新專輯的音樂,以及更多相關資訊。稍微在他們的網站探險一下,可以找到較老曲子的MP3檔案,以及一些現場演唱、未收錄進專輯的曲子。在他們的MySpace頁面,也可直接在網上聽到比較新的曲子。

3 comments:

En Train de Décendre said...

我還挺喜歡他們的
圖書館有進新的都會借回來

Anonymous said...

CD封面很讚!!

Little Downs said...

EDT
那你有覺得新專輯和過去的很不同嗎?
我是覺得主唱變得比較明顯,或許也比較接近「主流」

smallo
是啊,而且覺得和一開場的曲風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