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07

希臘行Part I – Andros

去希臘前有一些不盡正確的想像,比如「適合穿白色的衣服」、「可以穿著清涼」、「可以玩海水」等等。
去了之後才知道海水有多冰,大部分的人都還穿著冬春交接的衣服,外套裹得緊,顏色也以黑色、深褐色等暗色系為主。其次,一般希臘女性島民的穿著其實還算保守,即使是短袖,胸口也不會露得太低。在首都雅典穿裙子的不多,裙子也很少短於膝蓋。不過裙子問題也有可能是季節未到的緣故。

當然,到了當地也有很棒的驚喜。一下飛機,就覺得太陽比在英國要高,一切景物格外分明:銀灰色的橄欖樹、磚紅色的土地、青嫩的樹葉、淺色的建築。橘子花正盛開,四處飄香,但味道並不過份濃郁;彷彿整個雅典都享受著橘子花輕柔又慷慨的擁抱。



M有一半希臘血統,又在雅典留學過一年,大約可通60%的希臘文,對我而言當然是一趟格外方便的旅行。住宿、食物都由他介紹;在他住過的Andros也因而能較為貼近地看到島民生活。
Andros島距雅典不遠,面積頗大,但不太觀光,人口也少(不到兩千人)。右上圖是由鄰近山丘俯視Andros的首府。首府座落於一個海岬上,指狀伸入海中。最熱鬧的地方只有一條街。
島民一日的生活是這樣的:早上很晚起床,早餐是「菠菜羊乳酪派」或「火腿乳酪派」,中午約十二點開始在街上吃「前午餐」(MEZE),常是油炸小物,如香腸、乳酪、肉球、也有炸薯條,此時會搭配八角味的茴香酒(OUZO,酒精度40%,不過通常加許多冰塊),或啤酒也行。
到了下午兩點左右,街上的人就都不見了,可能回家去吃正式的午飯然後午睡,商店也打烊。一切都安靜下來。直到傍晚五六點,街上才又開始有生氣,店門重開,人們出來活動,晚上七八點可到朋友家拜訪,九點之後吃晚餐,街上直到半夜都還很熱鬧。

因為地方小人口少,家家戶戶大都相互認得,走在街上一下子就會遇到認識的人。右圖是我自己到處亂晃時覺得有趣的門,結果稍後我們在路邊吃MEZE時,遇到M認識的人,受邀晚上到他們家坐坐,竟就是這戶人家。我們八點鐘到,他們問我們要喝白蘭地、OUZO(真是不缺烈酒的地方)或是紅酒,還招待我們巧克力、甜點與開心果。
這家人是阿爾巴尼亞(Albania)人,男主人喜歡吹法國號,M請他吹莫札特的法國號協奏曲,他自己則彈鋼琴擔任第一樂章的樂團部份,還要我負責第二樂章。還好我的視譜還可以,勉強把第二樂章解決;男主人意猶未盡地繼續吹著快速的第三樂章,我就只能投降了。

在Andros住到一間很棒的房間,離首府的主街步行約十五分鐘的距離,正面對著海灘,有個小小的陽台,打開落地窗就聽得見海浪拍岸的聲音。
第二天早上,坐在陽台上,花一點時間畫下了望向首府的景色。




這是旅館前的海。海水非常清澈。

Andros可能有嚴重的人口外移,到處可見許多空屋。不過荒廢的屋子在這裡卻生成一種不可思議的美麗質地。

很多人關心的一件事是:希臘真的有很多貓嗎?答案是:是的。牠們大多是流浪貓,個子比較小,對我這外國人的招呼通常沒有反應。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 I AM VERY IMPRESSED BY YOUR BLOG. and I am sure your words capture the mood just as much as the photos do!!!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all your comments about Meze, Ouzo, Albania, Andros. I believe all the most important points of a trip to Andros have all been covered in your text! Mr A Mouse

Little Downs said...

To anonymous,
Thank you for your good words about my words!

To Mr A Mouse
I'm glad that your Chinese reading is getting good progress! Thank you for the trip re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