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September, 2006

補記:慢船上的假期 Boating Holiday


八月底九月初時,與一群朋友租了一種稱為narrow boat的船,在倫敦西南方遊河。
在鐵路還沒發展起來前,河流與運河是英格蘭最主要的長程交通網絡,所謂的narrow boat是行駛在運河上的傳統交通工具,因其形狀狹長而得名。如今narrow boat成為休閒娛樂的一部份,有公司專門提供出租服務,領船時會教導船與水閘門的操作,簡單易學;艙中有床鋪與廚房,有水有電,可自己煮飯,平均花費比住B&B還便宜。
我們從倫敦西南的Guildford出 發,沿著River Wey北上,接入泰晤士河,再往西朝上游走一段。往程大約花了三天時間,再以兩天時間原路折返。由於船速並不快,河水也平靜,坐在船上看沿岸風光,十分悠 閒自得。上圖是從船首看River Wey的景色。下圖是船員下船操作水閘門。
水閘門(lock)的功用就像是船的電梯,讓船得以平穩上下不同高度的河段。想想,雖然River Wey或River Thames被稱為River而非canal(運河),但其實它們受人工化控制也由來已久;據說泰晤士河還可算是世界最古老的人為控制交通河道呢。


酒吧相當於英國人的多功能小餐館,功能之一是風景名勝的休息站。所以河流旁當然也免不了來幾間酒吧。一般餐廳附有停車場,河邊酒吧則有停船處,船可以直接停靠酒吧旁,讓人上岸用餐小酌!順道一提的是,在這家酒吧旁邊,第一次見到路邊亂長的啤酒花(hop)。



途中還看到長得像乳牛的馬。牠們應該不會叫做乳馬吧……

泰晤士河的水閘門規模也大,是電力機械裝置,有專人操控。下圖是值班人的辦公室,每個水閘門旁都設有這樣一間小小的屋子。

這次游船還有驚險刺激的小意外,請見下方的「擱淺記」!

No comments: